2016年7月17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食慾大振 - 李純恩

蘋果日報- 食慾大振 - 李純恩

食慾大振 - 李純恩


天熱,在家吃飯就想吃些清爽的菜。

番茄冬瓜排骨湯是首選。番茄冬瓜都是夏天開胃食物,聽聽名字,看看色彩,已有清爽風涼之感。排骨不要太瘦,略帶些肥肉,有點軟骨。當然少不得要放一塊上好的金華火腿吊味。這湯煮出來,番茄起色冬瓜透明,肉排滋潤火腿散香,鹹鮮之中,略帶點番茄的酸味,冬瓜又吸飽了肉鮮,湯味也鮮美清新。我喜歡用來泡飯。取一大湯碗,盛些不太燙的白飯,搯進熱湯和番茄冬瓜肉排,簡簡單單,已是夏日佳餚,如果你會得去南貨店買蝦油鹵泡的鹵香瓜,夾三兩條跟湯泡飯同食,那就更加滋味,吃一大碗不夠,再來一碗。

雪菜豆瓣酥也是夏日佳餚。去街市買蠶豆乾,回家泡一夜水,第二天泡軟了,將皮剝去,然後加切成末的雪里蕻,在鍋裏翻炒,一邊炒一邊將豆瓣壓碎,要壓得細碎,觀之如糊狀,然後盛起,放在雪櫃中,冰涼了才吃。豆瓣質感帶粉,雪里蕻鹹鮮提味,還帶一點點脆,這道菜的口感也就豐富起來,配白飯,或者開水泡飯,夏日炎炎,已不求它物,即使食肉獸如我,有這一味下飯,也一點都不嫌清寡。這道菜在「留園雅叙」也吃得到,但他們用的是急凍蠶豆加雪菜,不冷凍,熱炒上桌,配以炸薄片將碧綠的豆瓣酥置於金黃色的脆薄片上,狀如西班牙Tapas,一口嚼進嘴裏,鹹鮮酥脆,另有一功。

寫稿之前,正好菲傭問我明天想吃什麼,我就點了一道番茄冬瓜排骨湯,一味雪菜豆瓣酥,食慾大振。

上一則: FB直播不能取代記者會 - 陳惜姿

下一則: 紫氣東來 - 蔣芸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