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什麼都值了 - 蔣芸

蘋果日報- 什麼都值了 - 蔣芸

什麼都值了 - 蔣芸


我那位一向服務在銀行界的么弟蔣幅,今年頭退休,比預定的時間提早了半年,一直不以為意,直到此次,他不用返工了,能長時間陪伴着我,是司機又是保鑣的照顧着,一向聚少離多的姐弟總算有了多一重認識,成年後比朋友還親,姐要托賴着弟。

我離家時他只是初中生,在那個競爭劇烈填鴨式的教育制度之下,無日無夜的埋頭苦讀,只為了擠進這一道窄門,離開校門後,只打過一份工,接着便是姐弟各自成長老去。

某次來港探訪我時,只見他喃喃自語:以前聽人家說姐姐是寫文章的,怎麼我現在見到的是一個賣油的……惹得辦公室中前來幫襯的客人哄堂大笑……。

我家八個兄弟姐妹,分隔兩地的歲月裏雖彼此牽掛卻聯繫很少,一向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么弟結婚生兒育女,三十五年的銀行工作到退休時已是一行之長了,後來才知道最近因意見不同得罪頂頭上司而被迫提早……。

那天,他為了替我換台幣,首次跨進了離開數月的銀行,當他一踏進銀行大門,轟然四起,一個個職員都站了起來主動的鼓掌,樓上也跑下來不少舊同事,對他笑嘻嘻的打招呼,掌聲持續着……那場面惹得我熱淚盈眶,忍不住對他說:這三十五年銀行生涯,什麼都值了。

小小的開估一下,那一直和他過不去的傢伙,此次為了新鮮出爐的兆豐巴拿馬事件踢到了大鐵板,很可能犯官非降級或有其他後果不能全身而退……,一貫欺下瞞上的官僚作風和吾弟的苦幹實幹是道不同不相為謀也,很快的現眼報一來,今天……掌聲響起,一切盡在不言中了。

上一則: 一億小目標 - 李純恩

下一則: 體面的香港公民 - 林道群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