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我還可以討厭誰 - 畢明

蘋果日報- 我還可以討厭誰 - 畢明

我還可以討厭誰 - 畢明


醬缸與悶。還債和報仇。建制VS非建制。

一街政治債。放債人牌照號碼:689689689。有個罪魁禍首,這些年一直在透支香港,透支這裏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共融、善良、公義、甚至智慧。信過奸比蠢好的,你中伏了。有個罪魁禍首,一直用透支香港的經濟民生,為自己抓籌碼,損人利己騎騎笑,討厭到極。

一街政治債,大把苦主等找數。一次立法會選舉,觀察所見,過程像一次報仇雪恨,對一些人,報仇雪恨比大局為重更重,因為你沒有在乎過他/她的痛,看不見他們的苦,既然你不在乎我,我也不理你的大局死。龐大的運動,退潮、創傷、結怨、養傷,太多後遺,於是分裂、憎恨、沮喪、憤怒。無法排解的分崩離析,人為的、人性的,其實渴望亦需要一次大和解。解不了,可能靠投一次票,才能好好醜醜泯恩仇,希望結果出來代價不會太昂貴,教訓不會太沉重,新仇舊恨一次過撇帳,算是一次扯平。其實這樣很討厭。

如果你還不知怎樣投,很簡單,不妨用股神畢菲特聘人的先決條件:integrity, intelligence及energy,按重要性排序。畢老說"If you don't have the first, the other two will kill you"。選領導、議員就是去替你「管理」產業。"Low integrity, high energy and high intelligence and you have a smart, fast-moving thief",最衰,全港正有禍同當。低動力、高智慧,有誠信"you have a shopkeeper, not an engine of growth(可能係薯片叔叔)"。低智慧、高動力,有誠信"you have strong functionary, but not a great problem solver or visionary"。(可能係一些舊泛民)。

但無論如何,誠信誠信誠信,乜都係假。就算不談政治理念,建制派為了盲從阿爺及689毫無誠信,應該全軍覆沒。應該覆沒的無限復活,像垃圾桶劉江華、像低誠信低智商低動力高官,像愛港力,多討厭。

論到非建制陣營,都係乜都係假,誠信誠信誠信,任何誠信方面你有質疑的,先篩;剩下有誠信,智慧不足,再篩,剩下的就是了。(不過有誠信同智慧已經難……)

我知,選舉論壇很低質又低智,我明,很多候選人各有不足,尤其一些老兵、一些新丁,但政治那麼醬缸,落過場上過陣的,不可能全身而退,有往績容易揩花有傷痕,真的有如買二手車:完美主義者免問。要問,問有沒有誠信,有沒有智慧,有沒有能量。

是很殘忍的,是一場淘汰,沒有空間給誰出錯。錯了,就要找數。候選人要,選民都要。怎麼次次都那麼九死一生,如此凶險,如此無情,真討厭,但面對689,大家都沒空間了。一些為大局棄選的人宣布退選,還有大量理智、守護香港的選民,要罵根本就早應該協調好,早就不應攬炒,如今不過攬炒勒馬。鬧得啱,是harsh的,但出得嚟行選民的政治智慧比你高你都應該檢討一下,魔高了一丈,道怎可以矮?次次都要選民做你黨鞭,泛民在很多事上其實欠公眾一個認真的道歉。但棄保仍是誠信的表現,誠信還是最後的堡壘。真泛民的堡壘仍是對香港的誠信。

討厭加討厭加討厭。本來我討厭的東西也不少:噪音、低智、曱甴、四腳蛇、椰子、惡俗、虛偽等等,但我的「討厭quota」給一個人用光了。有了689,曱甴也不那麼討厭,有了689我還能討厭誰。

還有港獨。誰製造這個市場出來,又是誰不斷給年輕人送上港獨的子彈,換取自己留任連任的籌碼?如果港獨那麼美麗,港獨之父的「美名」,會紛紛送給689?個個搶住認啦。梁天琦可以支持,港獨可以談論,甚至明白那為什麼看似一條必須的路,但這個議題永遠「認賊作父」,因為那是一條不歸路。有了689,我還可以討厭誰!這命題如何實踐,可以非暴力嗎?在和平時說非暴力很老土,但可以的話沒有人想變成敍利亞,可以的話決不要用屍體和血寫歷史。

對不起,如果很左膠的說法欺騙過你,是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是假的,別信。如錢鍾書說,天真、是非可否黑白,全靠成年人造一個怎樣的世界給年輕人來活。我們應該更正:善可能有惡報,但你還要善;惡未必有惡報,但你還要嫉惡如仇,因為暴力和仇恨是一種病,幫手散播病毒不能把病治好。香港連投票也那麼多暴力和仇恨,我還能討厭誰?

米雪奧巴馬說他和老公都信奉一些核心價值:言出,必行;奮發,要成功要用功;給彼此尊重、尊嚴,就算是你不同意的人。公敵是689,大魔頭是建制,分化到不打公敵打自己人,我還能討厭誰?

「好的制度,可以讓壞人幹不了壞事;不好的制度,可以讓好人變壞」,鄧小平說的,說盡了香港崩壞。但他說漏了,好的制度,由誰去執行,也很重要。好的制度,還要繼續完善,不是大晒的。

每人都有一本存摺,用來記帳。有人記恩,有人記仇,有人兩者都記。恩或仇,記不記無可厚非,但忘記選擇快樂是笨蛋。我不會用選票報仇,我選誠信、再選能力。我好驚小鳳姐明天冇得出場。

今日不投票,我會討厭自己。

(編按:立法會地區直選各區參選人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頁: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上一則: 梁文道放假啟事 - 梁文道

下一則: 速算和記憶奇人 - 馮睎乾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