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速算和記憶奇人 - 馮睎乾

蘋果日報- 速算和記憶奇人 - 馮睎乾

速算和記憶奇人 - 馮睎乾


互聯網圖片

七十年代末,香港有一個神童羅文輝,曾上《歡樂今宵》表演,心算加減乘除比計算機更快。有人問他怎麼做到,神童輝只一臉天真地答:「想出來的。」他爸爸也說不出所以然來。於是有人說他「鬼上身」。聽聞羅文輝長大後,沒有像一些人期望般成為數學家──數學和速算畢竟是兩回事──反而當上「肉類切割員」,心算異能也隨年月而消失。他當年怎麼隨口就說得出涉及十多個步驟的答案呢?迄今依然成謎。

以速算聞名的異人,世上當然還有很多,例如傳奇的數學天才約翰馮紐曼(John von Neumann)。馮紐曼沒拿過諾貝爾獎,但認識他的科學界諾獎得主,每一個都自嘆不如,因為他思考、運算速度奇快,名副其實「車尾燈都睇唔到」,連第一流科學家亦對他心存敬畏,視之為「火星人」。馮紐曼小時也是神童,跟石頭爆出來的羅文輝不同,他的速算力似乎是後天習得。根據Norman Macrae寫的馮紐曼傳記,他六歲時,外公曾跟他比賽計數,他用紙筆,外公心算,當小約翰還在一步一步吃力地計算時,外公已閃電報出答案,令他震驚不已──他的外公是商人,能心算七位數乘七位數,馮紐曼自認這方面永遠不能跟他相提並論。著名物理學家維格納(Eugene Wigner)是馮紐曼中學同學,他憶述年少的馮紐曼有次談起外公的心算本領,說他自己從未試過,想玩一玩。維格納於是寫下兩個五位數要他相乘,馮紐曼即面壁咕噥了幾分鐘,終於報出計算結果。維格納聽到答案後說:「恭喜,但錯了。」馮紐曼問恭喜什麼,維格納說答案很接近,能做到這樣已非常了不起。這則軼事說明了速算能力不一定是天生的,我相信馮紐曼其後必定刻意苦練一番。

馮紐曼能夠速算,外公的遺傳基因或許有關,但我認為更重要的原因,是他有意識地訓練這能力。怎樣訓練呢?馮紐曼從未披露。但我們看看跟他同代的新西蘭數學家艾特肯(Alexander Aitken)的故事,應該可舉一反三,明白當中竅門。跟神童輝或馮紐曼不同,十四歲前,艾特肯從未表現出任何數學或計算天才;小學畢業那年,他的算術科也只得區區143分(200分為滿分)。根據Steven Smith所著的The Great Mental Calculators,艾特肯覺得兒時的算術科非常沉悶,中學代數則令他眼界大開,他憶述「頓悟」一刻:「老師偶然告訴我們,可以用因數分解法計算平方:a平方減b平方,等於(a+b)(a-b)。比如要計算47的平方,可設a為47,b為3。(a+b)即50,(a-b)即44,相乘是2200。然後b平方是9,所以47的平方就是2209。從那一刻起,我看見光,隨即踏上不歸路。我回家後不停練習,用這方法可心算大量數字的平方,直到300──太厲害了!我感受到一種前所未有的自由。此後四年,放學後我便獨個兒練習這種『心靈瑜伽』。我當時也喜歡拉丁文、法文和英文。那種強大的自由感忽然令我相信:我的能力不限於計數,還可延伸到文字語言的記憶力。」不得不提,艾特肯的記性也很驚人,心理學家曾拿他作研究對象。但從他的自述來看,所有「超能力」都是他十四歲那年受某位代數老師啟迪而開發的。因數分解法,大家在中學時必定學過(儘管很可能已徹底忘記),但老師大概只會叫你死記公式,把a和b搬來搬去,而不會教你把它當作速算小秘技。若艾特肯沒遇上那位好老師,他很可能永遠不會發現自己的潛能。

看到這裏,你大概依然弄不明白,這些人到底怎麼閃電算出答案。篇幅所限,我沒法詳細解釋各種技巧,但有個法子非常簡單,一秒鐘你就懂:把答案背出來。這樣說彷彿取巧,但事實就是這樣簡單。除神童輝外,我所知的所有心算家,包括上文提及的馮紐曼和艾特肯,在計算時都用上他們的長期記憶──好比你背誦了九因歌,算9乘5時,不必計也知道是45,而心算家跟常人的分別,正在於他們比常人記憶了更多數字資料。生於一九七一年的德國人加姆(Ruediger Gamm),堪稱當世第一速算神人,諷刺的是他在學校時算術不佳(比艾特肯更糟),直到二十歲偶然學會計算日曆,才發現心算趣味無窮,便開始瘋狂練習。一般人不過背乘數表,加姆卻背了1到99的平方,還背了大量立方、平方根等資料,日練至少四小時。八年前萊比錫舉辦心算世界盃,他背誦出81的百次方,歷時約兩分三十秒。進行運算時,由於他記憶中已儲存大量現成數據,我們用十幾步才得到的答案,加姆往往可一步到位,焉能不快?我在網上看過他的表演,經多年苦練,他的心算能力很可能在艾特肯或馮紐曼之上,然而他不是數學家,除了職業表演外,這種超能力似乎完全沒有用。

速算既可後天習得,「過目不忘」又可以嗎?天生記性好的例子,如什麼Rain Man之類,多得幾百萬字也數不完,看了只令你氣悶,倒不如看看兩個努力成材的勵志典範。據《朱子語類》所載,陳烈苦無記性,一日讀《孟子》「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求其放心」指「把散漫放逸的心收回來」,千萬不要以為是廣東話「求求其其無所謂」的意思──忽然心下大悟:「我心不曾收得,如何記得書?」於是他閉門靜坐,不讀書幾個月,把「放心」收回來,然後再讀書,「遂一覽無遺」(這裏等於說「看一遍就能全部記憶」)。據陳康祺《郎潛紀聞》,清代國學大師閻若璩天資奇鈍,兒時讀一篇文,要念上百遍才能記得大概,兼體弱多病,母親不准他再讀書,於是他閉口不念出聲,只暗中記憶,如是者十年,一日忽豁然開朗,以前看過的書全部了然胸中,自此以「記誦精博」享譽儒林。這兩個關於記性的例子,跟之前談及的速算有一共通點:主人翁受偶然的外因刺激,加上長期練習,最後都彷彿瞬間變成「超級撒亞人」。只要有足夠動機,我相信人人都可以像他們一樣。

珠心算和記憶術,今日坊間有很多課程,有沒有用見仁見智。我自己不認為有大用。一來這些東西全部可以自學,根本不必上課;二來我未聽過哪位有大成就的人需要學這類馬戲──除了做職業賭徒或表演外,心算和記憶術的功用很有限,明天續談。

上一則: 我還可以討厭誰 - 畢明

下一則: 比五星酒店更吸引的冇星酒店 - 徐緣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