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一億小目標 - 李純恩

蘋果日報- 一億小目標 - 李純恩

一億小目標 - 李純恩


這天網上都在傳中國首富王健林說的一段話。王在接受魯豫訪問的時候說年輕人心頭不要太高,做事要一步步來,不要一開口就說以後要做首富,應該先給自己定一個小目標,比如說賺一個億。

這一下,網上就起哄了:一個億還是小目標!

後來我看了這訪問片段。王健林是說他當初給公司訂下這個目標,那時他公司的能力,大概每年賺幾百萬,他訂了個目標要三年賺一億,心想即使賺個五千萬也很高興了。網上把他的「小目標」和「一個億」截了出來,就給人起哄了。

首富的一個億和老百姓的一個億,在概念上有天淵之別。看了這段起哄新聞,不由想起我有一次跟一位老人家的對話。那是九十年代初,那時老人家的公司要上市,於是傳說他有了二十億的身家。我問他傳說屬實嗎?他謙虛地說沒有沒有。然後他問我是不是二十億很多,我說不少。他又問我,如果我有二十億會怎麼樣?我說,如果我有一億,就不會再去想那十九億,所以,我不可能有二十億。老人家笑了,對我有些失望。

如今看見網上沸沸揚揚說中國首富的那個「一億小目標」,不禁想起許多年前跟老人家的對話。成功了的人喜歡跟年輕人講人生目標,但常常忘了現實。

上一則: 無論如何,一定要投票 - 陳惜姿

下一則: 什麼都值了 - 蔣芸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