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肥彭、國王、與我 - 陶傑

蘋果日報- 肥彭、國王、與我 - 陶傑

肥彭、國王、與我 - 陶傑


法新社

彭定康來香港,告訴年輕人港獨不可行;同時又警告中方,阻撓民主步伐,只會令年輕人離心更甚,走上激進港獨之路。

並非所謂「各打五十大板」,而是世界級政治家的卓見。到了這樣境界,彭定康已無所求,只是秉持其一生的知識、經驗、智慧,勸告中國人,包括香港,應該怎樣做,方符合閣下最大的利益。

保守黨政治家如肥彭者,熟知二百年英國民主發展之路,皆是過來人。法國大革命之後,英國民間也要求平等,但下議院選區劃分不公平:南方人口稀少的郡縣,議席有兩個;北部幾十萬人口的工業城市如利物浦和曼城,議席也一樣只有兩個。而且只擁有物業價值四十英鎊以上者,方有投票權,工人和無產者沒有。

英國的保守黨和自由黨都口頭說要政治改革,但拿破崙侵略歐洲,英國要參戰,以戰爭的藉口,拖延改革選區,擴大選民投票權。一八一五年滑鐵盧戰役之後,威靈頓公爵做了首相,但對於擴大投票權的民間呼聲,還是一拖再拖。於是在伯明翰,首先出現主張起義推翻不合理制度的知識份子組織,繼而各地工人騷亂,一直到一八三二年,全民普選權(但除了婦女)實現。此一時期,史稱激進主義(Radicalism)和改革呼聲的衝擊期,英國離暴力革命最近。

但是保守黨和自由黨最終認識到世界潮流,知道人民憤怒了,他們不要精英貴族壟斷權力。貴族精英一度將要求普選的工人無產階級打為「民粹」,但最終讓步,「民粹」獲得平反,成為西方民主的一大進步動力。

明乎此,即明白今日英國公投為何退歐,美國為何選出了杜林普。一切只是常識,只有昧於歷史,只懂吹水裝扮有型的偽精英,才會對人民的意願破口大罵。

彭定康看不起杜林普的粗獷,他到底是真正的精英,對於英國民主處於高級階段的退歐,也感到無力回天之痛。但民主意識仍處於低階段的香港,以及有二千年帝皇傳統的中國,彭定康一來到遠東,必處於常識和知識高地,如大學教授水準,做一個小學和幼稚園教師,綽綽有餘。

然而港獨派的年輕人聽不進去,以強國自居的網絡五毛人,以其慣常「愛國反帝」的民族主義偏激意識,雖然一度也稱「與國際接軌」,但葉公好龍,他們的視野,不是鄧小平,就是魯平,當然也不可能謙卑而吸收。彭定康知其不可為而為,才是真正的大愛,只是「國王與我」(The King and I)的情節,哈哈哈,二百年了,在亞洲,還不斷地上演。

上一則: 【網購攻略】鑄鐵鍋三折羽絨半價 Cyber Monday網購限時劈價

下一則: 芝大進駐香港 - 左丁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