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消委會檢測 六成雞有惡菌 越新鮮越高危

蘋果日報- 消委會檢測 六成雞有惡菌 越新鮮越高危

消委會檢測 六成雞有惡菌 越新鮮越高危

【本報訊】本地食品安全再亮紅燈,消委會檢測市面上100個雞肉樣本,多逾六成共62個樣本被驗出含ESBL耐藥細菌,即連常用抗素生也殺不死,當中本地及內地樣本含菌比例較高,消委會建議徹底煮熟雞肉才進食。該會估計,雞隻感染的細菌具耐藥性,可能因有雞農常餵飼雞苗抗生素以預防染病,但也不排除是雞隻成長至交易過程中交叉感染等其他途徑所致。
記者:袁楚雙 佘錦洪


■消委會測試發現市面有六成雞肉樣本含耐藥菌,鮮雞含菌量最高。 謝榮耀攝

消委會首次研究雞肉含耐藥性細菌情況,檢測100個雞肉樣本,包括鮮宰活雞、即日已宰新鮮雞、冰鮮雞(儲存溫度0至4℃)、先急凍(儲存溫度-18℃)後解凍的冰鮮雞、急凍樣本,逾半來自內地(29個)及本地(25個),其他包括歐洲、北美洲、澳紐、南美洲及亞洲其他地區。

疑因濫用抗生素「第三代頭孢菌素(3GC)」等抗生素可殺死細菌,但人或動物濫服抗生素,會令細菌變異成耐藥細菌,抗生素也殺不死,其中「超廣譜乙內酰胺酶(ESBL)」耐藥細菌,可令最常用的抗生素無效。

測試發現,62個雞肉樣本含ESBL耐藥腸桿菌科細菌,其中11款更同時含兩種不同的耐藥腸桿菌科細菌。按產地分類,達96%本地及79%內地樣本,均含ESBL耐藥細菌,比例較歐南紐約等地為高。16個聲稱有機樣本中,有6款被驗出含ESBL。

處理方法也影響含菌情況,檢測發現100%即日已宰新鮮雞樣本含ESBL,鮮宰活雞有92%,冰鮮雞有70%,但經急凍後解凍的冰鮮及急凍樣本,分別只有33%及32%。

消委會認為,先急凍後解凍的冰鮮和急凍樣本,儲存溫度接近冰點(0℃)或以下,可令細菌停止繁殖或減慢生長,且多重處理工序也可能去除細菌。而「有機」認證只確認雞隻的飼養或生產過程,但雞肉仍有可能受環境等污染。

雞肉感染的細菌為耐藥性,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許敬文估計,有雞農或為預防雞隻染病,常餵飼抗生素預防疾病;但雞肉有耐藥細菌成因複雜,也可能是雞隻於農場、運輸、屠房、包裝、零售點受感染,難追查源頭。

許敬文提醒,不少港人喜歡吃僅僅煮熟雞肉,或打邊爐時以同一雙筷子夾生肉及熟肉,都有可能令人感染ESBL耐藥腸桿菌科細菌,建議徹底煮熟肉類才進食,雖然僅煮熟的肉比較嫩滑,「你想要滑啲定要命?自己考慮吓啦。」

惠康百佳仍有售含菌雞肉樣本來自全港街市及超市,本報昨在北角惠康及太古百佳發現仍有被驗出含耐藥性的同名雞肉出售。惠康稱出售貨品均符合法例要求,顧客有疑問可帶同收據及貨品換貨或退款。

百佳稱進口的冰鮮芝麻雞符合法例標準,會繼續跟進事件。雞隻供應商多回覆消委會稱,產品符合政府要求,「現代BB雞」供應商強調農場沒使用抗生素。

下一則: 嘉美 泰安雞中招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