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霍金的奇幻派對 - 馮睎乾

蘋果日報- 霍金的奇幻派對 - 馮睎乾

霍金的奇幻派對 - 馮睎乾

二零零九年六月廿八日,物理學家霍金開了個派對,他獨坐客廳,周圍是香檳、氣球和彩帶,但孤伶伶等到夜靜更闌,一個人也沒來──這正是霍金最期待的畫面。待派對完了,他才公布這活動的時間地點,原來霍金想邀請的,是由未來回到過去的時光旅客。根據廣義相對論,時間旅行並非絕不可能,比如說,自旋的黑洞產生極強大的重力場,能夠令時空纖維扭曲,形成「封閉類時曲線」(closed timelike curve),簡稱CTC,沿此曲線,物體理論上可回到過去。

大多數科學家一聽見CTC就頭皮發麻,因為這意味着因果關係分崩離析,出現所謂「祖父悖論」:假如你回到過去,在你爸爸未出生前殺死祖父,那麼你爸爸和你都不會出世;若你沒出世,那麼誰又回到過去把你祖父殺掉呢?霍金接受不了祖父悖論,故此在一九九二年一篇論文中,他用隱喻方式提出了「時序保護機構」(Chronology Protection Agency)這個猜想,認為物理學有某種保護機制可防止CTC生成,對歷史學家來說,宇宙仍然很安全。按照這套機制,宏觀尺度的物質不可能回到過去,所以我們亦不可能在自己爸爸出生前幹掉祖父。二零零九年的神秘派對,其實是霍金的實驗,意圖說明未來人不能重返這個時空。

不談《未來戰士》等現代科幻,我努力回想看過的古代神話傳說,果然想不出一個回到過去的例子。《幽明錄》記劉晨、阮肇入天台山採藥,遇兩仙女,勾留半載,下山發現,人間已過了三百年。這故事令我想起狹義相對論描述的情景:乘搭一艘太空船,以八成光速飛馳六年,回來時,地球已過了十年──劉晨、阮肇入山,難道是中國最早記載的「外星人綁架」(Alien abduction)?「天台山」實際是以接近光速運動的太空船?從某角度看,劉、阮就是穿越未來的時光旅客。那麼全能的上帝又曾否讓人回到過去呢?明天待續。

上一則: 整蠱女教師 - 邁克

下一則: 朱彝尊 - 唐顧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