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獲杜特爾特協助從菲押返台 綁架黃坤案主謀落網

蘋果日報- 獲杜特爾特協助從菲押返台 綁架黃坤案主謀落網

獲杜特爾特協助從菲押返台 綁架黃坤案主謀落網

坐擁近200億港元身家的本港富商、東方明珠石油前主席黃坤(又名黃煜坤),去年在台灣遭綁架飽受折磨38日,更被勒索7,000萬港元贖金。台灣警方昨公佈,案中幕後終極主謀、53歲疑具黑幫背景的甘俊松,已於上月在菲律賓離境時落網,昨午押抵台灣受查。菲國總統杜特爾特據報更曾「友情」協助,確保甘男離菲時能成甕中物。


■涉綁架香港富商黃坤的幕後主腦甘俊松(中),昨由菲律賓押解返台;他一入境即被帶上手銬。台灣《蘋果日報》

台灣警方曾起訴案中7名綁匪,他們初時均堅不透露幕後主謀,最初被認作主犯的蔡文力,及後於審訊期間,終供出幕後主使者為甘俊松。

匿加國大馬 輾轉返菲黃坤於去年9月20日在新北住處附近被擄。台灣刑事局昨指,甘俊松在黃被擄走前5日,刻意離台往菲律賓,幕後遙控策劃作案,並涉教唆蔡文力等人協助,而甘男還特地託朋友贈送50萬元新台幣(約12萬港元)現金給蔡。警方並稱,案中細節包括於海外用電子郵件向黃坤家屬恐嚇勒贖談判、規劃使用虛擬貨幣比特幣交贖金等都是甘男主導,但不排除幕後仍有更高階集團參與。

警方於去年10月27日晚,救出當時傷痕纍纍的黃坤後,甘男隨即展開逃亡,他先搭機前往加拿大藏匿,及後於今年2月12日入境馬來西亞,輾轉重回菲律賓。警方鎖定甘男後,今年3月經台外交部協助,註銷甘男台灣護照,同時對外發通緝。台警與菲國密切交換情報,掌握甘男在菲的動態。

警方指,甘俊松最後於上月21日自菲律賓出境時,遭移民局的人員截獲。台灣刑事局新任駐菲國連絡官王志勇,因與杜特爾特為舊識,加上兩地多年合作打擊犯罪,刑事局多次與菲治安部門溝通,才確保甘男離菲時就擒。

甘俊松昨午近2時押抵台灣,隨即接受警方問訊,過程中他故作輕鬆,不到半小時結束。他稱對黃坤案「統統不知道」,初時指自己「到菲律賓賣雞排跟香腸」,後又稱到菲國旅遊。調查人員指甘男雖學歷不高,但心思細膩性格沉穩,曾念過心理學書籍,擅於觀察他人言行再答問題。警方並稱甘男自稱「文哥」、「松哥」、「雄哥」等,曾對外聲稱是「天道盟松山會」成員;但警方於幫派列管紀錄中查無此人,私下向幫派成員打探也無人聽聞。


■蔡文力


■台警去年救出肉參黃坤,並拘捕幾名綁匪。資料圖片

綁匪最高判12年監禁甘男現依擄人勒贖等罪遭聲請羈押禁見。早前被捕的蔡文力等七人,本月13日在台灣高等法院二審。法院稱蔡文力「對治安危害重大」,維持重判他12年監禁;另五人則被加重改判7年半到8年10個月徒刑,一名共犯則獲減刑判7年監禁,他們仍可上訴。

台灣《蘋果日報》/《聯合報》

上一則: 就職演詞向列根甘迺迪偷師

下一則: 被綁38日 「股壇大廚」出院後「神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