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色相大千 - 陶傑

蘋果日報- 色相大千 - 陶傑

色相大千 - 陶傑


《鐵娘子——戴卓爾夫人傳》劇照

梅麗史翠普金球獎發言,抨擊即將上台的狂人總統,哪知亢奮過度,因為暗示杜林普激化暴力,聲稱搏擊不是「藝術」,而且在列舉電影人不同國籍時,個個都提到國家,提到妮妲莉波曼,只說「她來自耶路撒冷」,省去了「以色列」,被指為「潛意識反對猶太人建國」。

第一句話得罪了美國拳擊和體育界,第二句被指反猶。皆是以左翼最喜歡的「政治正確」的誅心論還治其人之身,風波由此升級。

電影明星至少有兩重身份,第一是銀幕上的演員(As an actor),第二是平時不演戲時的「那個人」(As a person)。如果在香港,也有許多平時並不大以演戲為生、卻叫做明星、名模,時時見報刊娛樂版的,叫做「那張照片」(As a photo)。做這一行的人要懂得:市場崇拜你,是喜歡甚至尊敬你的第一身份。而As an actor ,或者 actress, 這個身份的榮耀,是許多人合力鑄造的:導演、編劇、攝影師、美術指導、化妝師、服裝指導、電影配樂師。這個身份,是一個市場產品,不屬於你,與第二身份無關。

許多電影觀眾追星,將這個女星的兩重身份迷糊而混淆。譬如不久前逝世的左派電影公司「大公主」型的一位女星,銀幕上芳儀絕代,唱做講俱才女,銀幕下的As a person,因為畢竟學歷所限,困於一個紅色政治小圈子,見識不是太廣,語言頗為乏味,其實相當平凡。她生前似乎對華文世界尤其一些才子對她近乎聖母觀音一樣的迷信和崇頌,不但不以為然,而且甚為厭倦。

佛家有「法相」和「本尊」之說。一個「相」字:法相、色相、名相,說盡了紅塵裏的淺薄虛榮。豈止梅麗史翠普,每一個風華絕代的大女明星,包括柯德莉夏萍,世人對她的讚頌越盛,越是Overrated。

偏偏大明星在不拍戲時,或行走比華利山上下,或遠行第三世界剪綵宣傳,見到的女侍應、途人、遊客,得到的歡呼和掌聲,明明是出於電影銀幕上光影色相的移情,漸漸她覺得是對於她自己這個人的本尊崇拜。當然對於影迷,是海市蜃樓,還是真的玉宇瓊樓,不必分辨清楚,因為電影是心靈的娛樂和精神的逃避。

梅麗史翠普演過戴卓爾夫人,但不是真的戴卓爾夫人,而戴卓爾夫人即使在英國保守黨年會,一樣在鎂光燈中出台,一樣得到滿場保守黨人鼓掌歡呼,那種讚頌並不一樣,因為外面還會有倒采聲。而明星,在影迷的歡呼之外,不迷你的戲的,不會給你喝倒采,因為你這個人,抹去妝彩,無所謂值得喝采或喝倒采的地方。

上一則: 【黑魂Civic Type R】限量100部 巨型尾翼英國行街

下一則: 林鄭選特首? - 左丁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