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曾淵滄專欄:信心比黃金更重要 - 曾淵滄

蘋果日報- 曾淵滄專欄:信心比黃金更重要 - 曾淵滄

曾淵滄專欄:信心比黃金更重要 - 曾淵滄


■溫家寶很清楚明白市場的運作與信心的關係。 資料圖片

前日美股跌,昨日內地滬綜指也跌,獨有香港恒指大升190點,大戶托市及市場氣氛明顯轉好。前日,我指出大戶先托高股王騰訊(700)及2016年的升市王銀娛(027),然後就是全面推高非強勢股、落後股。

昨日,這個現象終於出現,信置(083)升3.23%,新世界發展(017)升2.88%,緊接着列於升市排名榜的有百麗(1880)、長實地產(1113)、國壽(2628)……一大堆都是落後股,很明顯地,大戶已全面掃貨,最重要的是要改變氣氛,改變投資者的信心。

正如我昨日所說的,騰訊股價可以是220元,可以是180元,可以是198元,究竟應該會是多少錢,決定的是你的信心與市場的氣氛。

2008年金融海嘯時,當時的總理溫家寶至少十次以上公開說「信心」最重要,「信心比黃金更重要」,他在中國這麼說,他在外訪時也這麼說,溫家寶很清楚明白市場的運作與信心的關係。

中國PPI升上5.5%,是相當高的水平,這是供給側改革的成果,不是人民幣貶值導致的。不要忘記人民幣依然是世界第二強的貨幣,只要從美國輸入的原料才會面對漲價的壓力,是去產能令大量的工業原材料加價,看看所有的資源股,那一隻在2016年不升?

大家記住,在2016年12月中共中央的經濟會議上,供給側改革、去產能依然是排在2017年工作任務中的第一條。

手上持有資源股的人,千萬不要自作聰明的定止賺位,止賺之後很難趁低再買回來,股價波動,調整是難免的,但是,如果我們自以為有能力捕捉每一個小小的波動,先止賺,然後才趁低買回是非常難的。

曾淵滄

財經評論員

上一則: 貸評山下:保險江湖從此多事 - 黃元山

下一則: 利字當頭:當AI搶了你的飯碗 - 利世民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