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新店速報】日本第一抹茶店襲港 必試招牌卷蛋加即泡抹茶

蘋果日報- 【新店速報】日本第一抹茶店襲港 必試招牌卷蛋加即泡抹茶

日本第一抹茶店襲港 必試招牌卷蛋加即泡抹茶

說起日本的茶道,總離不開抹茶。近年在香港,抹茶突然成為熱潮,日本老店如中村藤吉和辻利茶室,都紛紛來香港開店,讓香港人也能吃上最地道的抹茶。沒想到日本第一的抹茶店—丸久小山園也不甘後人,今天終在尖沙嘴開了第一間香港分店。


抹茶流心蛋糕卷,抹茶忌廉幼滑且茶味濃,蛋糕也鬆軟好吃,推介指數★★★★,$68。


抹茶「雲鶴」薄茶伴和菓子,入口清新但到喉間卻有濃濃的茶味推介指數★★★★,$138


粒粒抹茶冰牛奶,推介指數★★★,$52


抹茶雪糕新地,價錢比中村藤吉和辻利茶舖便宜一點,抹茶和牛奶的比例剛好,推介指數★★★★,$45

抹茶卷蛋是這店的招牌之作,不少美食和旅遊博客每到京都,都要去試一下。香港店的卷蛋比日本貴一點,日本大概港幣46元一件,香港就要68元一件。蛋糕中間的忌廉有濃濃的抹茶味,也有淡淡的奶香卻不會太膩。蛋糕很濕潤和鬆軟,比其他抹茶店都要好吃。


薄茶年糕紅豆湯,紅豆的甜品稍為蓋過抹茶的甘味,年糕也比較硬,推介指數★★,$78。


店內也有售賣不同的抹茶粉和抹茶禮盒。

甜品當然少不了雪糕。對比其他抹茶店的雪糕,像中村藤吉的就奶味比較重,丸久小山園和辻利茶舖的就比較接近,兩者都是茶味比較濃郁,茶和奶的比例也處理得挺好。而價錢就丸久小山園比辻利茶舖的便宜一點。

和其他抹茶店不同,丸久小山園除了會賣甜品,卻也重視抹茶本身的味道。客人可以依照自己的口味選擇抹茶粉,我點了杯雲鶴,一喝下有陣清新,帶點草青的味道。可是到了喉間,回甘味就慢慢滲出來。不過價錢就比日本店要貴上一倍多,像用雲鶴沖泡的薄茶,香港店就要138元一份,但日本店只要73元(即1,100日元)一份。

依照日本的傳統,客人在喝茶前一定要先吃掉和菓子,千萬不要邊喝茶邊吃,或是喝完茶後再吃。吃完後,茶道師就會奉上抹茶,茶一定要趁熱喝(相機先吃的朋友最好放下相機慢慢品嚐)。喝茶也講究禮儀,從茶道師的手中接過茶後,要先把茶碗放在你和朋友的中間,然後說一句,然後用左手托着茶碗,用右手順時針的把茶碗轉半圈,把碗的花紋轉向外面。

抹茶在不同季節會用不同溫度的水沖泡,「一般夏天我們會用65-70度的水,冬天就要用85度以上的水沖泡。」茶道師名取老師向我們解釋,抹茶又分濃茶和薄茶,前者味濃而沒泡,後者則較淡且有泡。如果喝濃茶,建議分三口半喝完,薄茶則分五口半喝完。「雖然每個人的味不一樣,但抹茶還是熱的最好喝。」她笑說。茶喝完後,客人應該用手指擦擦喝過茶的碗邊,再用店家奉上的紙巾抹手。之後可以順時針把碗的花紋轉向自己,欣賞過後再把花紋轉出去,還給茶道師。

丸久小山園

尖沙咀河內道18號 K11 2樓210號舖

短評:價錢比日本店略貴,但抹茶和甜品的茶味挺濃郁,值得一試。

記者:黃映嫚

攝影:伍慶泉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http://fb.me/AS.AppleDaily

上一則: 【絕不溝水】百分百鮮椰汁年糕 北角老字號堅持人手做

下一則: 【專題籽】澱粉「無膠」袋 化作春泥不留痕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