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習近平想歷史怎樣記住他? - 梁家傑

蘋果日報- 習近平想歷史怎樣記住他? - 梁家傑

習近平想歷史怎樣記住他? - 梁家傑


■習近平擔任中共總書記一職接近五年。資料圖片

告別2016年,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提出下屆特首必備四項條件,包括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特別引起注意的是,他表明從中央的角度看,特首要能「全面、準確、客觀地向中央反映香港的情況」,意有所指,似是針對現任特首梁振英不足之處而言。

踏入2017年,頭號大事是3月特首選舉,有志參選者絕對不可以走梁振英的舊路,下任特首必須向香港人證明他或她勝任這個「三煞位」,有誠意和能力肩負雙向橋樑的角色,一方面準確、全面向中央反映香港民情民意,另一方面將中央對港政策不折不扣如實並以港人接受的方式告訴香港人。

梁振英任內,國務院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8.31決定否定雙普選、對79日雨傘運動無動於衷;變本加厲的情況有增無減,近期有李寶蘭事件、監警會踢走所有民主派成員、西九故宮館,在各層面破壞香港制度的例子不勝枚舉。香港人見到梁振英露出的猙獰面目,亦因他以中國共產黨在港代理人身份自居,認定中共也同樣猙獰。這樣的經歷,反而令到曾經自我催眠、扮鴕鳥時運高的不少香港人猛然覺醒,鞏固了追求民主自決和一國兩制的初衷,這股民情呈現在去年四次選舉結果,包括區議會選舉、立法會新東補選、立法會選舉和特首選委選舉,香港人以最理性和平方式向中共及梁振英說不。

五年前梁振英上台,香港人認為是中共將香港變成另一個內地城市、一國吞噬兩制、背信棄義的開始;五年後不讓梁振英連任,我希望是中共經過深切反省後,徹底大幅度調整治港方針的表現。

調整方針,既能安撫港人,亦對國家有利。因應國際形勢變化,美俄日連線圍堵中國的格局成形,是習近平未來幾年的重大挑戰。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親俄,明言「如果中國不在貿易等問題讓步,美國不一定受制於『一個中國』政策」,聯合國和西方國家提防人民幣自由浮動及持續貶值,日本和美國未加入中國牽頭的亞投行,中國以為加入世界貿易組織15周年可以自動獲得「市場經濟地位」,但美國、歐盟和日本聯手反對。攘外,必先安內,中央政府若然繼續對香港「閂埋門打仔」,摧毀香港的優良制度和獨特地位,只會失去通往國際大家庭的門口,給予外國政府不信任中國、唱衰中國、不與中國為伍的口實。

香港是中國不能取替的優勢

習近平今天的作為正在編寫歷史:他會是一個促成中國走向民主憲政,自由法治,人民物質精神生活豐足,擁抱普世價值,受國際社會敬重的成員?又或者是一個以白色恐怖、不斷鬥爭駕馭人民,卻對殘民貪腐者束手,被國際社會視為威脅的異己?就在習近平一念之間!

若是選擇前者,那麼「長期打算,充份利用」香港是唯一選擇。香港有成熟的法治制度,充份保障新聞自由,廉政公署早就是肅貪倡廉的楷模,更由於香港長期與外國通商產生的交流和溝通,在國際之間建立了互信,被接納為開明、擁抱同樣價值和制度的夥伴角色。強行把香港改變成為另一個內地城市,就是親手斷送了中國一個不能取替的優勢,何其可惜!

展望2017年,正是習近平第二個黨總書記任期開始,亦與香港特首同步換屆。下任特首必須形象鮮明,充份體現香港固有價值,同時是廣為國際社會接受制度的化身,將會大大有利成就中國取信國際社會,建立廉潔公務員隊伍,嚴正黨紀的大業。這樣做何止雙贏,簡直就是大治多贏之局。

梁家傑

公民黨主席

上一則: 八方相當年:  陳浩濂拗得老婆歸 - 李八方

下一則: 浮現的檔案 消失的檔案 - 鍾劍華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