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重修舊好】維修咖啡室到港 最多人想修竟然係.......USB線!

蘋果日報- 【重修舊好】維修咖啡室到港 最多人想修竟然係.......USB線!

【重修舊好】維修咖啡室到港 最多人想修竟然係.......USB線!


香港暫時未有固定的Repair Cafe,卻越來越多義務的維修組織,或找尋維修師傅的群組。2017年我們齊齊整理相關資料,召喚師傅!


早前的Pop up式Repair Cafe,還有像「遮布重生」般,即場為市民修理舊遮。


綠色和平Repair Cafe 項目主任鄧敏琳(Bonnie)曾跌崩了MacBook的USB插頭位,但插頭位與底板連在一起,要整塊底板換掉就要八千大元,接近一部新機的價錢。她決定「由佢」,不礙事照用了五年。

近年常講惜物,東西壞了要修理別浪費,但其實最多人問的是......師傅,你們在哪啊!

今年9月,瑞典政府率先推新法,把修理費附加稅由25%,減到12%。修理費仲可以半數扣稅,鼓勵市民惜物,擴展維修業,踏實地減癈。朋友說在歐美國家,地方大,宣傳少,很難找到維修師傅。09年起,全球首間Repair Cafe(維修咖啡室)在阿姆斯特丹興起,Cafe裏有各種維修工具,專業師傅或者維修愛好者聚首一堂,齊齊研究為你修好舊物。今日,全球Repair Cafe超過1,800間,香港雖未有固定的Repair Cafe,但綠色和平不定期在港舉辦Pop up式的Repair Cafe,召喚各界師傅為大家補缺拾遺。

Repair Cafe 項目主任鄧敏琳(Bonnie):「最多人想修的東西包括焗爐,電熱水壺、 風扇、DVD機、 LAPTOP等。而到現場最多人修理USB線。」都是現在接近被淘汰,但捨不得丟的東西,而USB線總是用一陣就壞,成條丟了又覺浪費。Bonnie最感嘆,以前父母一代,東西壞了很自然會自己拆開自己修自己整,到我們這一代,學校冇教,東西換款也換得太快了,也沒有拆東西重組的興緻,漸漸地已喪失修理各種電器的技能。她說,近年香港人越來越注意惜物,東西壞了捨不得丟,想起堆填區又多一件難以消化的垃圾,就會卻步。但最大問題是,街坊小店大批大批的消失,啲師傅去晒邊?邊啲舊物有得修,邊啲冇得修,維修費又幾錢?

而許多老師傅都說,現在許多產品的品質根本就不耐用,朋友的電視機壞了,拆開看,原來只壞了一件小小的零件,只要換掉就能正常運作。但許多人隨便就會決定丟掉買新追新款,也是中了生產商的計。查實近年搞維修的組織越來越多,還有許多經驗豐富的維修老師傅,為各重物品延續壽命。2017年我們一齊召喚他們,重整資料,原來乜都有得整。修補的不只是一件物件,還可以是一段回憶,一份與身邊事物的情。重新思考,我們想要的生活。

記者:陳慧敏、封凱愉、黃子配、鍾溥敏

攝影:林柏鈞、黃子偉、鄧鴻欣

上一則: 【重修舊好】84歲十蚊雞改衫伯伯:做齣好戲俾人睇

下一則: 【重修舊好】舊耳機組裝重新 耳筒醫生分享保養小貼士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