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星期四

【忽然神經】坐完過山車暈足四年 法國女人告迪士尼 | 2017-03-02 | | 蘋果日報

【忽然神經】坐完過山車暈足四年 法國女人告迪士尼 | 2017-03-02 | | 蘋果日報

【忽然神經】坐完過山車暈足四年 法國女人告迪士尼

過山車雖好玩,但乘客體質各異,可能出現意料之外的情況。法國一名27歲女子Marie今年2月22日控告巴黎迪士尼,因她於2013年乘坐Space Mountain(飛越太空山)後,即一直頭暈、頭痛、失眠,診斷發現患上MdDs(Mal de Debarquement Syndrome,上岸綜合症),導致無法正常生活。與一般暈船浪不同,她的症狀依然持續至今,不但無法駕車、差點失去工作,甚至無法再抱起自己的兒子走路。


法國女子Marie於2013年乘坐Space Mountain(飛越太空山)後患上MdDS(mal de debarquement syndrome),導致無法正常生活。

本港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指出,其實MdDs是一個十分罕見的病,症狀就像坐完過山車後「浮吓浮吓」的狀態。而診斷此病的其中要素是,要排除其他原因導致「浮吓浮吓」,如耳水不平衡、耳石移位、耳神經線發炎等;亦要檢查腦部沒有其它疾病,如腦中風、腦腫瘤、腦神經線腫瘤等。簡單來說,此病就像神經病,甚麼病都沒有,但就是有症狀,而且並沒有患上精神病。這種病例一般維持數個月,而維持了數年的個案則比較少見。

2015年,迪士尼曾承諾向該女子賠償近3萬歐元,但被拒絕,女子的代表律師表示過山車毀了她的生活,因此認為應賠償更多。

坐過山車後有助排走腎石?

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 College)的一位泌尿科醫生David Wartinger教授,聽聞有腎石的病人坐3次過山車後,每次都能排出一顆腎結石,便決定進行有關測試。
他把裝有腎石和尿液的模擬腎臟,以背囊盛載,放置於腎臟的相鄰位置,連續乘坐過山車20次。反覆試驗後,發現腎石確可從管道排出。
而乘坐過山車不同位置更有不同效果,坐在過山車尾部的時候,腎石脫落的機會有63%,而前座脫落的機會率只是16%。

對於以上說法,本港泌尿外科專科黃國田醫生卻有另一套見解。他指出上述測試是人工條件下的測試,與正常人的人體構造未必相同。而且坐過山車充其量只能令腎石從腎臟內壁脫落,至於腎石能不能夠從體內排出,最關鍵的還是腎石太小和管道闊窄的相互關係,患者還要增加喝水量、排尿量來增加泌尿系統內水流的速度。

想排走腎石,還是多喝水、多做運動吧。

資料來源:Walt Disney Rescues Euro Disney with €1bn Funding Deal(IBTimes UK);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Osteopathic Association

記者:莊芷君、黃凱婷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 http://fb.me/AS.AppleDaily


乘坐過山車不同位置更有不同效果,坐在過山車尾部的時候,腎石脫落的機會有63%,而前座脫落的機會率只是16%。


泌尿外科專科黃國田醫生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David Wartinger教授把裝有腎石和尿液的模擬腎臟,以背囊盛載,放置於腎臟的相鄰位置。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