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星期三

外交風波升級 頒令禁離境
北韓大馬互挾對方公民 | 2017-03-08 | | 蘋果日報

外交風波升級 頒令禁離境<br/>北韓大馬互挾對方公民 | 2017-03-08 | | 蘋果日報

外交風波升級 頒令禁離境 北韓大馬互挾對方公民

【亞洲亂局】
馬來西亞和北韓劍拔弩張,繼互逐大使後,北韓昨天突然頒令,「暫時禁止」境內大馬公民離境,更在平壤機場截住擬飛回大馬的11名大馬公民。大馬譴責平壤有如脅持大馬公民做人質,呼籲北韓放人,同時以牙還牙,宣佈同樣禁止北韓公民離境。


北韓前日向日本海連射多枚導彈。美聯社

自從北韓領袖金正恩同父異母長兄金正男上月13日在吉隆坡機場遇害後,大馬和北韓的外交風波越演越烈。雖然大馬從未指平壤是幕後黑手,但堅拒向北韓交付遺體,又不理北韓反對進行驗屍兼公佈金正男死於VX神經毒劑,還將包括北韓外交官在內的8名北韓人列為涉案人或疑犯,在在都令一直不認死者是金正男的平壤政府非常憤怒。

北韓阻11名大馬公民登機

平壤待遭大馬驅逐的北韓大使姜哲前天安全離境後立即報復,前晚先宣佈驅逐大馬駐北韓大使出境,到昨天早上,更在平壤機場阻止11名大馬公民登機回國。據悉11人中有3人是大使館官員、6人是家屬,還有兩名聯合國糧食計劃署人員;並無旅客、學生或商人滯留北韓。
北韓外交部更透過官方朝中社發出「恐嚇」,指會禁止大馬公民離境直至在大馬北韓人平安,又聲言期望吉隆坡對於「在大馬發生的案件」,本着友好精神「盡快做出公正處理」。平壤並稱,在北韓的大馬公民「可如常工作和生活」。
平壤的舉動立即招來大馬炮轟與報復,副首相兼內政部長扎希德率先即宣佈以牙還牙,禁止北韓外交人員離開大馬,隨後首相納吉進一步將離境禁令擴至所有北韓公民,直到「確定在北韓的所有馬來西亞公民平安為止」。在大馬的北韓人則約有1,000人。

大馬研關閉北韓使館

納吉批評北韓做法「可惡」,「無視國際法和外交規範,實際是將大馬公民脅持為人質」。大馬官員指11人都平安。據指大馬政府內閣後日開會,商討是否關閉在北韓的大使館。
其實北韓外務省前晚宣佈驅逐大馬大使只是姿態,因大馬大使夫婦早在金正男案發生後上月已回國。但大馬駐北韓大使館昨晚亦啟動「應急機制」,大馬傳媒引述央視駐平壤記者報道指大馬外交人員漏夜焚燒文件和收拾物品,昨早降下使館的國旗和東盟旗幟後,各人分乘3車離開使館,但結果被北韓官員截住。
面對北韓恫嚇,大馬未示弱,以行動表明對金正男案秉公辦理。警方相信三名涉案的北韓人匿藏在北韓使館內,因此昨早在館外設路障,一度有十多名穿避彈衣的警員持槍戒備。警察總長強硬表示:「就算要等五年都等,總有人出來。」
法新社/美聯社/馬來西亞《中國報》

【話你知】VX神經毒劑係乜 http://bit.ly/2m1CbuO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