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星期三

「出了一口氣」 - 林夕 | 2017-03-08 | | 蘋果日報

「出了一口氣」 - 林夕 | 2017-03-08 | | 蘋果日報

「出了一口氣」 - 林夕

選舉論壇是做給誰看的呢?真是給選委鑑賞的嗎?他們要看過了才有決定?他們在等的,恐怕不是候選人的表現吧?所以,我懷疑候選人是辯論給沒份投票的人看的,大前提是:如果各式各樣民調成績,還真會影響到最後聖意的話。
論壇既為市民而搞,做市民的又怎能不看?只是,我更懷疑有誰會因此而讓人改觀。依然是那句老話:江山不易改,本性更難移;真理有時會越辯越昏,真性情只會越講越露,本來就是一匹狼,跑多了狼性更現,本來就倨傲,多幾個笑容也不會變友善。
以林鄭在湯大狀主辦那場「鴻門宴」表現看,一貫官腔的堂皇流利,卻聽不到有改變過。她笑笑口憶述,選舉讓她謙卑,有資歷不足的花生友說,卑了,卑了,由官變公務員了。我跟他解釋,之前官邸官邸的念念不忘,口口聲聲為官幾十年、從官場變平民的,之後不久,只要小心留意,應發現遠在論壇前就改口自稱公務員,一定是團隊提醒,證明她真會聽別人建議,如果有利於自己仕途。
林鄭又笑笑口講她謙卑後的體會:她聽到誰誰誰很苦、誰誰誰很慘……聽到有對年輕夫婦儲錢儲了很久,依然買不起樓──聽到這裏好難忍得住笑。湯大狀說聽京官講,中央不支持鬍鬚,可能是假的;香港樓難買,人難做,仔難生,人所共知,有數得計,明明在論壇自稱很熟數據,不用親耳聽到阿貓阿狗說,才恍然大悟吧。
萬一當選後擔凳仔拿支筆,聽到路人甲說郊野公園沒有人用的,你又恍然大悟,那怎麼辦?萬一沒有親戚朋友跟你說學生很慘,你就不知道教育出問題了?有個笑位,可能沒太多人留意到。關於勒令官員不得受辱喝鉛水一事,林鄭解釋,當時場合不對,官員喝了那杯來歷不明的水,也不能證明鉛水有沒有問題,安不了市民的心。當時聽來也不是沒道理,林鄭大概也自覺說得好,一鬆懈,就忍不住說多了:之後還收到許多同僚感謝她,為他們出了一口氣。我為她倒抽了一口涼氣,出一口氣?官員有氣?她幫他們出了很了不起,那市民的氣市民的健康呢?主持謝志峰其實也諷刺地重複一次:「出了一口氣」,不過湯大狀又發問,就再沒下文。
這口氣,可見官腔吐出來的是一顆火紅的官心,自我中心不改,否則,怎麼會說我有任志剛,我有陳智思呢?他們不屬於任何人,正如曾俊華說,他是不是曾俊華不重要,無論誰當選了,錫住香港的人,自然也會幫一把忙,任志剛幾時給林鄭私有化了?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