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星期三

戲台政圈無情義 - 陶傑 | 2017-03-08 | | 蘋果日報

戲台政圈無情義 - 陶傑 | 2017-03-08 | | 蘋果日報

戲台政圈無情義 - 陶傑

特首「選舉」,四名候選人三人入閘,包括後來上位的林鄭妺妹,本來推「二十三條」、又經直選洗禮、行政閱歷更資深而且做過另兩人上司的另一位阿姐,愛國愛港立場最堅定,慘遭中方不給提名票而退場。
政治是戲,在裏面攪渾的須明白戲子這個行業的現實。中國六十年代電影「舞台姐妺」,講一對姊妹花月紅和春花,一齊登台唱紹興戲。春花接受了共產黨的滲透統戰,變成關懷無產階級的「進步」演員,月紅則投靠了戲院的大老闆。
戲院老闆本來栽培另一個花旦商水花,捧為「越劇之后」的戲院台柱,但月紅後來加入,老闆移情別戀,改捧月紅。當月紅在舞台唱戲,滿座喝采,商水花成了過氣,色衰愛弛,獨自在後台化妝間垂淚卸妝。
戲中的商水花,由上官雲珠飾演,是上官雲珠最後一次演戲。「舞台姐妹」剛上映,大陸「文革」爆發,上官雲珠因曾得毛澤東短暫恩寵,遭到江青嫉妒眼紅,指示紅衛兵日夜批鬥虐打,很快就在上海跳樓死。
「舞台姐妹」中商水花含淚卸妝的一場很動人:新人哪聽得舊鬼哭,你卸妝時我登台。電影的主題,是控訴「萬惡的舊社會」地主老闆貪新厭舊,女人要反抗這樣的反動強權,必須起來革命,只有跟着共產黨,才有公平和公義,才不會被欺凌。戲中的商水花絕望而自殺,而銀幕外的上官雲珠,演畢此角,卸妝之後,也自殺了。
「舞台姐妹」在六十年代的紹興水鄉取景,撇開虛假的政治宣傳主題,片中的戲曲水準高。師父臨終教導兩個女徒:「認認真真演戲,清清白白做人」。勉勵的話,當然說得好聽,然而「解放」七十年,在大陸,你做一個清白人,可生存否?
在戲台上,生旦淨末文武丑每一個,都是一隻棋子,後面有編導和戲院老闆金主。「舞台姐妹」講女藝人的宿命,女人更容易被消費,然後過橋抽板。女人比男人苦命,除非戴卓爾夫人和希拉莉,那種戲台比較公道而文明,真正面對市場。
「舞台姐妹」在英國一度為左翼影評人推崇,他們看見舞台姐妹一個反串小生,與花旦摟抱,外國影評人看到了片中的女同性戀意識,大讚共產紅色中國電影也歌頌女同性戀。當年笑死我。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