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7日星期五

央視打假擺烏龍
屈MUJI售日核災區食品 | 2017-03-17 | | 蘋果日報

央視打假擺烏龍<br/>屈MUJI售日核災區食品 | 2017-03-17 | | 蘋果日報

央視打假擺烏龍 屈MUJI售日核災區食品

被官媒「老屈」?前日是一年一度「國際消費者權益日」,中共喉舌央視照例高調擔大旗舉行「315晚會」打假維權,矛頭指向日本食品,稱無印良品(MUJI)、AEON等日資商企在內地大賣來自被禁的日本核災區食品。無印昨卻高調反指央視打假擺烏龍,將公司註冊地址當成食品產地。
央視前晚稱,深圳市市場稽查局於去年9月巡查發現,在當地的無印良品超市內,有日本食品的包裝貼上產地為日本的中文標籤,惟揭開後卻露出日文標籤,標籤寫明產地為屬禁止進口地區的東京都。


無印良品被指進口日本核污染區的食品,北京食藥監局人員昨到場檢查。

內媒強調未標真正產地

而在當地一家AEON超市也發現,一款包裝標明原材料為北海道產大米的白米飯,揭開中文標籤後,真實產地為同列被禁地區的新潟縣。
不過,無印良品昨於微博發聲明反擊,指事件是誤解,該公司並無進口及銷售任何當局禁止的核污染影響區域食品。聲明中並指,受央視點名的「無咖啡因香茅薏仁茶」和「雞蛋圓鬆餅」兩款食品的原產地,分別為日本福井縣和大阪府;而兩者的日文標籤上所標示的東京都地址,實為公司的法定註冊地址,而非原產地,該公司同時上載相關的檢疫證明書以示清白。
官方隨後排查證實,無印良品所言非虛;內媒隨後強調,涉事的食品標籤並未標示真正產地。
「315晚會」過後,北京市食藥監局昨於全市超市及電商平台等展開食品安全檢查,暫時未有發現國家明令禁止、來自日本核污染地區的進口食品。
局方昨表示,7-11總部已通知北京所有門市自行下架日本進口食品。此外,AEON超市豐台店也於前晚緊急將所有日本進口的食品下架停售。山東濟南當局昨也突擊檢查當地一間無印良品門市店,並查扣所有的日產食品。


央視報道聲稱無印良品的食品撕走中文標籤後,包裝上顯示「東京都」(紅框示)是其產地。

未針對南韓「打假」報復

此外,「315晚會」揭發號稱「中國進口母嬰用品最大供貨商」的深圳海豚跨境科技公司,其官網出售來自遭禁日本核污染區的卡樂B麥片。該公司在本港的相關公司隨後亦承認此事,指麥片在海外採購,並在中港兩地已售出20多萬包,目前已經將日本食品全線下架。
深圳當局並指,內地涉售日本核污染食品的網上商家,初步統計超過1.3萬家。
事實上,不少內地民眾曾經一度以為央視會趁前日晚會,大肆針對南韓商品「打假維權」,以報復南韓部署薩德系統(THAAD);未料節目中「韓迹杳然」,反是對日產食品處處針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亦順勢回應,稱日方「不得做危害他國民眾健康的事」。
央視/上觀新聞/上海澎湃新聞網/新浪微博

【網民有話說】

‧建議大家都去了解一下日本核洩漏問題的嚴重性,再來說吧。
‧居然沒有一家韓企上榜,不服!
‧三星呢?沒有韓國的?央視被公關了,還是出漢奸了?
資料來源:新浪微博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