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星期五

【西遊記】在《狂野時速》學習善忘 - 方俊傑 | 2017-04-21 | | 蘋果日報

【西遊記】在《狂野時速》學習善忘 - 方俊傑 | 2017-04-21 | | 蘋果日報

【西遊記】在《狂野時速》學習善忘 - 方俊傑

【文化籽:西遊記】
兩年前,《狂野時速7》(Furious 7),拍攝期間,開國功臣之一Paul Walker遇意外身亡。如果,電影系列隨之蓋棺,合情合理。金礦需要不斷開採,才是更合乎道理的道理。一句Paul Walker生前說過一定要開拍第八集,《狂野時速8》(The Fate of the Furious)又隆重登場,仲講明會炮製另一個三部曲。見好就收?有哪一位做得到?

飛車場面在前幾集已經非常誇張,究竟還可以怎樣突破?這方面,大家可以放心,自從Justin Lin接手後,《狂野時速》的世界,一早已經超現實:超越物理學,超越生物學,甚至超越常識。現時改由其他導演操刀,發展空間已被開拓到無限大,根本想點都得,毫無學術性的包袱。作為一齣科幻片,一日未駕駛跑車直上火星,一日都可以追求進步。今集最誇張都只係講到大量電動車被黑客入侵,在無人駕駛的情況下,橫衝直撞,從天而降,灑下一陣車雨。濕濕碎啦,好小事。潛艇追殺林寶,跟前幾集的戰機鬥跑車,也大同小異。講真一句,我其實最渴望見到《狂野時速》有朝一日拍到架吉普車似火箭一樣,可以向上空推進。拍到第七十六集,應該有可能。
又可以把《狂野時速8》理解成一齣仿007的旅遊節目。一開場,攝製隊去到從未有美國商業大片拍過的古巴。《變形金剛》(Transformers)的Michael Bay應該很妒忌。係差在無向TVB取經。拍旅遊節目,點都要搵個港姐季軍日日換比堅尼不停浸溫泉,再慢動作影低泉水在心口流動的過程,先收貨啦。堂堂《狂野時速》,竟然只係出動一位古巴中女,着件火紅連身裙拋眉弄眼就算數?
或者,是我誤會了。《狂野時速8》其實是一齣武俠片。在武俠片,又確實比較難安排三點式女郎出現,不是嗎?在電影中,汽車不是汽車,是刀劍盾牌,一時被全真七子用來佈陣攻敵,一時又可以化身銅牆鐵壁保護血肉之軀,出神入化。唔係講笑,到第四十三集,車手們練到將座駕舞動得《臥虎藏龍》一樣,在竹林中彈來彈去,也沒有甚麼奇怪。嗯,我熱切期待。
覺得我的想法很亂來?這就是《狂野時速》的世界觀嘛。請埋奧斯卡影后Charlize Theron和Helen Mirren助陣,示範如何扭盡六壬地亂來。不亂來就不好看,太認真就不要看。你可能會話,唔係喎,《狂野時速》的核心思想是重視家庭的價值觀,飛車槍戰打鬥只係蛋糕上的忌廉啫,角色與角色之間的深厚感情才是餅底。我才不會受騙。不是說Dwayne Johnson因為不滿Vin Diesel刪減自己戲份,在片場互相指罵的傳聞;也不是說失去Paul Walker令團隊不再完整;真實世界從來與電影世界是兩回事。我想說的是,為了令演員陣容保持強大,方便打後幾集的劇情推進和維持電影吸引力,《狂野時速8》竟然離譜地將前兩集的奸角,即係Jason Statham同Luke Evans飾演的兩兄弟,狠狠地改邪歸正。Jason Statham的戲份尤其重。在上一集,明明是殺人不見血的恐怖分子;今集,一開場,已經是滿口毒舌的喜劇之王,跟Dwayne Johnson惺惺相惜,你說他們基情湧現,也不過份。結局,更為了拯救Vin Diesel的親生骨肉,變身《辣手神探》周潤發,一路開槍,一路慈祥地對着嬰兒甜笑。立下大功後,順理成章地跟主角們化敵為友,齊齊天台BBQ。隱約之間,佈下伏線,大有可能取代即將離隊的Dwayne Johnson。為生意着想,無可厚非;但實在太偽善。這才是我最頂唔順的地方。
第三集,韓國仔Han在日本街頭被撞死。第四集,倒敍返加入Vin Diesel大家庭的經過,仲開始溝埋神奇女俠Gal Gadot飾演的Gisele。呢對小情人,明明話係Vin Diesel的家人,結果,一個死在大佬Jason Statham手,另一個死在追捕細佬Luke Evans的過程中。你Vin Diesel為了報答兩兄弟的救命之恩,決定既往不咎,雖然有點自私,總算合乎人性。阿哥你家陣係同仇家稱兄道弟喎!你叫屍骨未寒的所謂家人,情何以堪?咁搞法,再過多兩集,今集無惡不作意圖引爆核彈的Charlize Theron,都應該可以同Vin Diesel飲啤酒燒牛扒,反正人死不能復生,昔日被無辜殺害的可憐家人,前塵往事就無謂記下了,對不對?在《狂野時速8》,很多細節,是為了滿足一路追下來的影迷,例如Vin Diesel將兒子改名Bryan,例如Jason Statham不斷狂寸Dwayne Johnson曾經被自己打到跳樓。有記憶的,會看得特別投入;真正有記憶的,卻會看得不是味兒。或者,電影的角色和真實的人物也一樣,不是失憶,只是選擇性回憶。對自己有幫助的,才去記下;對自己有阻礙的,盡情忘卻。看一齣似《狂野時速8》的轟轟轟,我也看得有點難過,是我錯,是我太認真。一早說過,太認真的,就不要看啦。一散場就忘記所有情節,只記下Charlize Theron像《賭城風雲》劉嘉玲的英姿,不是開心得多嗎?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