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3日星期二

【飲食籽】90後蛋糕師炮製 3D榴槤蛋糕 | 2017-05-23 | | 蘋果日報

【飲食籽】90後蛋糕師炮製 3D榴槤蛋糕 | 2017-05-23 | | 蘋果日報

【飲食籽】90後蛋糕師炮製 3D榴槤蛋糕

【飲食籽:識飲惜食】
黃英偉(Ray)和司徒家豪(Chris)均是90後,相識於製作3D蛋糕的連鎖店,當時Ray與Chris決心儲夠本錢就一齊開蛋糕店,用了三年多時間儲錢,二人便與店舖中另一學徒邵寶儀(Abbie)合夥約30萬,於工廠大廈開設蛋糕製作工場,並經營網上銷售蛋糕生意,偶爾會教班授課。一年過去,店舖仍然賺不到錢,微利只足夠支撐工場的日常水電煤開支。現時他們要放工後做兼職,打兩份工去維持生計。


黃英偉(Ray、右)和司徒家豪(Chris)均是90後,相識於製作3D蛋糕的連鎖店。

二人同樣着迷製作3D蛋糕,認為相比做普通蛋糕更有意思。Chris說:「當客人收到3D造型的蛋糕時,見到佢哋嗰個笑容,份滿足感係大過普通蛋糕好多。」
Ray補充指坊間傳統的3D蛋糕得個靚字,造型裝飾十分精緻,但蛋糕未必好食,這促使他們想打破傳統3D蛋糕的既有印象。Ray透露當初做3D蛋糕的原因,「有時見啲客望到個蛋糕好靚,只係用個蛋糕來影相而唔係食,啟發我哋要製作一個又靚又好食嘅3D蛋糕,畢竟蛋糕都係師傅用心做嘅作品,希望客人可以食晒佢,唔好浪費!」所以他們不採用傳統甜膩的翻糖做蛋糕,而是改用甜度較低的butter cream,只用翻糖製作蛋糕的公仔裝飾。


二人同樣着迷製作3D蛋糕,認為相比普通蛋糕更有意思。

選用D24榴槤 混合煙韌麻糬

由於他們經營的是網店,沒有實體店就沒有街客,且沒多作宣傳,開業頭兩、三個月根本沒生意,他們的第一張定單是免費送給朋友的,Ray說:「我同朋友講你生日不如我整個蛋糕幫你慶祝,當做宣傳咋,希望一個傳一個!」最終靠創出「榴槤蛋糕」而大受歡迎。
研究了接近一年,不同品種的榴槤口感、甜度、色澤以至乾濕度各異,以近百個榴槤的「犧牲」換來成果,最終才選定較甜的馬來西亞D24榴槤製作榴槤蛋糕。當中混合了自家製作的麻糬,並堅持每日早上鮮製以保持麻糬最煙韌口感,再與鬆軟綿密的海綿蛋糕結合,以人手將奶香味較重的吉士醬模仿榴槤釘,逐個唧上蛋糕面,最後加上用翻糖搓成的榴槤柄做裝飾。榴槤蛋糕於母親節大賣,看到很多人訂購這個蛋糕時,令他們既興奮又應接不暇,皆因兩人堅持每日新鮮即製,兩個人四隻手,要應付這十多個蛋糕的大製作,花了差不多17至18小時,二人索性在工場睡覺,中間睡兩小時到凌晨起床,再繼續做。
定單多卻賺不到大錢,榴槤蛋糕重2磅,製作時間約3至4小時,以$398出售,比坊間略貴,理由是來貨成本比大集團相對高一點,加上工場位於工廠區,很多時要倒貼運費送貨到人客手中。店舖中最貴的蛋糕曾賣$1,800,價貴回報卻不高,皆因難度亦高,製作需時3至4日,變相那幾天就不能接其他定單,只可專心製作一個蛋糕。Ray感嘆道:「如果單以時間付出與收入去計算,係完全唔成正比。」但二人異口同聲說:「開舖係我哋嘅夢想,用錢去衡量嘅話,睇落好似係好儍,但我們相信堅持會有回報,係好辛苦,但好開心亦好滿足。」


每日平均只有3至6個定單。


Step1
由鬆軟綿密的海綿蛋糕開始製作。


Step2
用吉士醬模仿榴槤釘,由師傅逐個唧上蛋糕面。


Step3
最後放上用翻糖搓成的榴槤柄做裝飾,維肖維妙。


Finish
榴槤麻糬蛋糕切開見一粒粒榴槤肉,$398。

facebook:OWO SWEET 葵芳永建路16-20號高威工業中心8樓12室

記者:吳業紅
攝影:蕭志南
編輯︰譚寶君
美術︰黃創泰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