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0日星期三

大麻入饌吸客!
新晉華裔廚師棄藥廠工玩pop up大麻宴 | 2017-05-11 | | 蘋果日報

大麻入饌吸客!<br/>新晉華裔廚師棄藥廠工玩pop up大麻宴 | 2017-05-11 | | 蘋果日報

大麻入饌吸客! 新晉華裔廚師棄藥廠工玩pop up大麻宴

為了保持新鮮感,不少品牌或餐廳現時都選擇設快閃店(pop up store)去吸引民眾注意。28歲的楊宗麟(Christopher)棄含金量極高的藥廠工作,天天在家自研廚藝,在社交媒體Instagram發放美食照,成功吸引近3萬名粉絲,並創立大麻宴會所,每個月以快閃形式舉辦大麻宴。
駐洛杉磯記者:張紫茵

從南加大生物化學系(Biochemistry)畢業,曾經在上海輝瑞工作,後來又到台灣讀醫院管理的研究所,楊宗麟3年前回到美國想找一份科技相關工作,期間在家看名廚Gordon Ramsay的YouTube研究煮食跟做運動。他每天花8至10個小時煮食,慢慢就練成一手好廚藝,弟弟就幫他開了一個intagram賬戶,每天幫他發製成品的照片,幾個月下來就累積了幾千個粉絲。

在家裏每天只做菜及做運動,工作又沒有找到,6個月後錢都花光光,坐食山崩,於是想到家對面的餐廳打工。當時去到高級餐廳Paiche見工時,大廚問他拿履歷表,「糟糕了!我都沒有履歷表,我只是在家煮飯」,於是他就給了對方一張卡紙,上面有名字、電話以及intagram帳號,那時大概有3,000個追隨者。

大廚沒他辦法,就請他試工一星期看看。對於楊宗麟來說簡直是大開眼界,原來在家裏的廚房及餐廳的廚房完全不一樣,所有材料都要提早預備,連鍋的手柄都特別燙,讓他滿手都是傷,當了一個月「間諜」,學會了餐廳廚房的運作,他又拍拍屁股走了,並開始自立門戶。

去年2月初他就開始做私人晚宴,為了打響名堂,起初請了6個intagram界的KOL食飯,以增加知名度。其後在網絡上亦遇到他的拍檔,拍檔人面廣,很容易就找到30個人去他家食飯,所以一個主外,一個主內,二人合作無間,當時並沒有認真定價,「食完飯就有一個籃子,如果來就可以捐錢,那時還未有收錢或付費的模式。」

他認為,坊間的廚師都要按菜單辦事,很難有自由做自己想做的菜,所以與幾個伙伴合作創了Pop Cultivate,每個月辦一場大麻宴,至今已經舉辦了10場。食客可以預先在網上訂票,每位100美元(約780港元)有7道菜,享用地點位於洛杉磯市中心文藝區(Art District)的一個藝術倉庫,場地主人亦會不時換佈置,來到的客人有時亦會帶來藝術品出售。楊宗麟認為,這不只是一頓飯,而是讓食客間可以交流,「這個概念是大家藉著食物、藝術、空間及交流,去分享不同的故事。」

雖然楊宗麟在美國出生,然後跟着父母去上海定居,但由於廚房都是小孩禁地,所以他無緣學煮中菜。雖然他創作的菜式都是西餐,但他煮食時亦會加入亞洲元素,曾經有道菜用上紅燒肉、泡菜及鬆餅,食起來就是原原本本的亞洲風味。

Pop Cultivate的另一個賣點就是以大麻入饌。楊宗麟指與朋友一向都有吸食大麻的習慣,朋友建議他不如嘗試以將大麻放到食物中,但一開始劑量沒有控制的很好,「頭幾次都食得太high了,最後大家都倒在我沙發上。」結果楊宗麟以前讀生物化學的實驗室的功夫大派上用場,將大麻濃縮成油,如果客人想食大麻料理,他就放3滴在菜式上,這樣就解決到劑量的問題,將每頓飯的大麻份量控制在50mg,讓大家不會high過頭。

現時有約兩成客人訂餐時不要加大麻,不過楊宗麟表示,隨着休閒用大麻合法化,愈來愈多人想試大麻,但又無門路嘗試,所以他們的大麻宴就是一個很好的入門課。不少客人在宴會的中段就會舉手,想試一試加了大麻的菜式。

但到底以大麻入饌到底是不是合法呢?楊宗麟指這個問題很難回答,既不是合法也不是違法,由於行業走得太前,法律上仍未有正式規管,所以他們仍處於灰色地帶,最快都要明年初洛杉磯市才會正式發牌,但他亦不知可以拿到甚麼類型的大麻牌照。「因為我們是私人活動,並沒有開放給公眾,法律層面上會有躲避空間。」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