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星期四

【飲食籽】71歲本地最老品酒師 品嚐人生最開心階段 | 2017-06-01 | | 蘋果日報

【飲食籽】71歲本地最老品酒師 品嚐人生最開心階段 | 2017-06-01 | | 蘋果日報

【飲食籽】71歲本地最老品酒師 品嚐人生最開心階段

【飲食籽:識飲惜食】
「我是Bobby Wong,我是一位品酒師。」眼前的他,身穿筆挺西裝,悠然自得地散發一種紳士氣質,卻不折不扣是位步入暮年的男士。71歲的年齡沒有阻礙他品酒的功力,他身為香港最老的本地品酒師,沒有甚麼銜頭,沒有考過證書,卻由半島酒店、四季酒店到唯港薈,漫漫走過數十年,侃侃談起每一瓶酒,都是經驗與歲月的累積。他本身就是一瓶紅酒,陳出一股醇香而不自誇的魅力。


71歲品酒師Bobby,穿上一身筆挺西裝為客人推介葡萄酒,魅力不比年輕品酒師低。

黃坤然(Bobby)是唯港薈(Hotel ICON)的葡萄酒顧問,倒數自己於1973年入行,原來已經走在品酒師的路上四十多年,看着一臉自信而樂觀的他,很難想像少年時期曾走過一段非常困苦的路,「我的家很窮,家徒四壁,幾片木板就是床,五兄弟加父母七人睡一張床,我是這樣長大。」十多歲加入半島酒店工作,當時月薪$30做廚房雜工,身形較矮細所以未必適合需要勞動的捧餐或搬器具工作,當時的經理選了他當wine boy,「他給我一本關於葡萄酒與美食的手冊,是我第一本書,給我跟着去自學。」


曾於半島酒店及四季酒店工作,如今在唯港薈的天外天擔任葡萄酒顧問,客人亦自然跟着去找他。


跟客人聊天,是Bobby每天的工作,也是最大的享受。


這幾本書,是他意外入行後自修的天書,至今依然細心保存。

自學自修 靠聽歌學英文

Bobby只有四年級學歷,當年只讀算術、國語與常識,完全不懂英文,打開書看Bordeaux(波爾多)、Burgundy(勃根地),查字典也查不出來,惟有四處請教,「那時很多外國客人聊得來,就去討教,有位美國人婆婆很痛錫我們這些小孩子,我也問東問西,最後她送了我一本1954年出版的米芝蓮指南,英語法語對照,我就用它來學法文單字。」他還有一位英文教師,名為貓王Elvis Presley,說穿了就是靠聽歌去學英文。「那時還未有原子粒收音機,只用麗的呼聲,當年要花每個月$5去安裝,很貴但仍要裝,每天五時多就有歐西流行歌聽。」加上當時報紙檔上販賣的流行歌詞集《OK Hit Songs》,Bobby會把喜歡的歌詞抄到簿上,找字典繙譯後,再一邊聽歌一邊學發音。
聽起來有趣,真正學習時相當困難,Bobby慶幸自己堅持了這條路,亦了解自己的知識,即使來到現代,看見每位新入行的品酒師都考過試,他亦覺得沒有需要,「九十年代中後才有得讀,可以進修,但裏面教的,其實我都認識了。」來到2000年,Bobby曾經在55歲之時退休,「我覺得自己已幾十歲了,身邊的老夥計們一個一個飛上天(去世),相信很快輪到我,所以想要去歐洲遊玩一下。」他和太太玩遍歐洲、中南美洲,甚至考慮過定居在寫意的意大利或西班牙南部,但始終敵不過沉悶的生活,「也許因為身體還未停下來吧!」所以2005年他再加入四季,然後轉戰唯港薈,一晃眼又12年。「暫時沒有計劃停下,不時還有很多熟客來找我,見到面大家像好朋友,現在是我人生裏最開心的日子,家人好好,同事疼我,那麼正怎捨得退休呢?」


加入唯港薈的天外天中菜廳當葡萄酒顧問年多,Bobby與不同崗位的同事合作無間,年齡差異毫無阻隔。


喜歡拍攝,也喜歡旅遊,Bobby年輕時經常揹着相機,遊訪世界各地的葡萄園和酒莊。


Bobby年輕時,為學習更多關於葡萄酒的知識,不時會親訪歐洲各地酒莊。

唯港薈(Hotel ICON)
尖沙嘴東部科學館道17號

記者:黃穎妮
攝影:王國輝(部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編輯:梁浩維
美術:黃創泰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