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8日星期六

去北韓做甚麼? - 高慧然 | 2017-07-08 | | 蘋果日報

去北韓做甚麼? - 高慧然 | 2017-07-08 | | 蘋果日報

去北韓做甚麼? - 高慧然

我始終不明白為甚麼有些人要去北韓旅行。去貧窮落後國家尚可以理解,因為貧窮落後,所以沒有因為大量的工業化造成自然環境及生態的破壞,可以親親大自然。
可是去極權國家為了甚麼?去獵奇?看看被剝奪了天賦權利的人類如何活在無形的囚牢中?去嘲笑他們因為資訊封閉而導致的愚昧?
北韓禁地,所謂旅遊,是去極權政府允許你涉足的地方走動,看極權政府允許你看的畫面,影極權政府允許你影的相片,說極權政府允許你說的話,為他們的統治歌功頌德。這樣的旅行,意義在哪兒?
去北韓,在極權政府允許你走的街上走動,找美女影幾幅相片,左擁右抱放上網絡,意義又在哪兒?「北韓美女可以自由自在地活動啊!」「北韓的美女笑容很燦爛啊!」是這個意思嗎?
有些人覺得去極權國家旅遊好像一場危險遊戲,自己可平安脫身、安全回家,就等於創造了某項人生紀錄,是傲視他人的體驗,跟朋友吹水時特別威風。你去過南韓?那算甚麼?我去的是北韓,那個肥仔金統治的危險國度!
如果一個生活在自由社會的人,去極權社會近窺別人的苦難,以獵奇心態「分享」別人的不堪命運,回到自由社會後,繼續支持任何一個極權政府,甚至以此撈取政治油水,這種人,又是甚麼人呢?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