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8日星期六

大話非大不可 - 陶傑 | 2017-07-08 | | 蘋果日報

大話非大不可 - 陶傑 | 2017-07-08 | | 蘋果日報

大話非大不可 - 陶傑

梁特下了台,換了據說「正常」了許多的接班人林鄭,中國的習主席來訪問,又配合加演了「趕下機艙」、「拒絕握手」等甜點,香港人這才醒覺那五年的一場「盛宴」,原來真的好像「告一段落」了,津津樂道起來。
像看完了一齣完美的驚慄片散場,你和三兩朋友走出戲院,到對面的許留山坐下,各叫了一杯芒果布甸,都無心飲食,仍津津樂道方才的「午夜凶鈴」,貞子披頭散髮伸着爪子爬出電視屏幕那一場,「分享」着,研究如此匪夷所思的恐怖意念,到底日本人是如何構想得出來。
梁特五年,確有許多事情值得「分享」,確實無甚冷場,由剛開頭「我冇講過我冇僭建」,到香港這五年亂局的總結,「都是在習主席親自關懷和指導下進行的」,這樣的Punch Line,俱為前人所無。
恐怖片都是買票進去觀賞的被虐騙局。雖五年來被指為「大話精」,但這齣戲仍有點瑕疵。
所謂從政,都要先學習說謊,林彪副主席說「不說假話做不成大事」,但是統治中國人社會,還要說大謊,希特拉在「我的奮鬥」裏早就省悟,統治者的謊言,要說得夠大(Colossal enough),大得沒有人會相信「世上竟有如此扭曲真實的無恥膽量」(could have the impudence to distort the truth so infamously)。
「我沒有講過我沒有僭建」、「是機場地勤人員的決定」,都是圍繞着自己而分辨的低級語言偽術。講「港人港地」,最後香港土地紛紛大陸紅色資本投得,大了一點,仍不夠大。毛澤東「十五年超英趕美」、「人定勝天」,這就差不多。李登輝剛做了總統,愚弄國民黨:「六年內帶大家回大陸」,說得很確定:是六年,不是五年或七年,令國民黨以為真有一些時間表和路線圖,這個謊言,虛大在「帶大家回大陸」,實小如「六年」,也吹得十分高明。
謊言多但細碎,只以數量見長,質量不足。恐怖片拍夜間窗帘布晃動、門吱吱打開,都是瑣碎的濫調,一個白衣長髮女人從電視屏幕裏爬出,這就大了,二十年來,你還深受震撼。
看看滿街的紅歌跳唱中國大媽,她們年輕時,就相信了毛澤東答應她們的「婦女能頂半邊天」,所以到了今日,全國雖遍地夜總會小姐,性工作者婦女的GDP年年增長,仍只佔百分之一點五,離半邊天的百分之四,還有一大距離,但你瞧,該等大媽大半生就是相信了,她們熱愛毛主席,咚鏘、咚鏘,紅歌還扭唱到今日。這就是毛主席的功力了。五個月後,尚有梁粉否?我很懷疑。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