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4日星期五

腐乳白飯 - 李純恩 | 2017-07-14 | | 蘋果日報

腐乳白飯 - 李純恩 | 2017-07-14 | | 蘋果日報

腐乳白飯 - 李純恩

半夜看溫布頓網球賽,餓了,想煮碗即食麵吃,不料前兩天吃光了沒有補貨。
越是沒有越想吃,想的是「出前一丁」的雞蓉麵,煮熟之後不放湯,只加半包料,再加麻油,再加兩匙XO醬,乾拌,好吃得不得了。但是,沒有。
飯鍋裏還剩小半鍋冷飯,飯是用北海道米煮的。日本米的好處是即使涼了,飯依然粘香有味,這也是壽司之所以好吃的原因。日本米煮飯,放得半涼或者乾脆涼了吃都好。
看到這小半鍋飯就想起家裏還有朋友送的雲南腐乳。雲南腐乳香辣軟膩,味鹹而鮮,是腐乳中的上品。在雲南吃火鍋,將雲南腐乳搗爛了蘸料吃,食物便特別提味好吃。
平時在家是喝粥時才吃的,這晚則只跟白飯乾吃,米飯雪白,沾上鮮紅香辣的雲南腐乳,鹹鮮滲入其中,嚼在嘴裏,飯香四溢,裹在飯粒上的腐乳滑膩如一層油脂,混以米飯的粘性,如膠似漆,味蕾遇之綻放,怎「好吃」二字了得?小半鍋飯休矣!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