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日星期六

在中國做一個革命者…… - 高慧然 | 2017-07-15 | | 蘋果日報

在中國做一個革命者…… - 高慧然 | 2017-07-15 | | 蘋果日報

在中國做一個革命者…… - 高慧然

劉曉波去世後,我想到的第一個問題居然是他的前妻和兒子怎麼想?
劉曉波有兩段婚姻,八九六四之前,劉曉波在外國大學任職講師,不顧第一任妻子反對,執意回到中國參加絕食。他妻子甚至跑到廣場上想拉他回家。作為一個妻子,一個五歲孩子的母親,她的做法很正常,很符合人性。六四之後劉曉波入獄,他的第一段婚姻結束,前妻帶着孩子移居美國,此後他們再無機會相見。八九年,劉曉波啟程回中國時,大概沒想過他最終死在中國,至死也不能離開中國。他在彌留之際提出了出國的要求,想死在自由的土地上,把自由帶給他的第二任妻子劉霞,惜遭拒絕。
與唯一的兒子失去聯絡是劉曉波最大的遺憾,但也許這是最好的結局,至少他的兒子可以生活在自由的土地上。如果他的前妻像劉霞那樣,至死陪在他身邊,那他兒子的命運也將非常不堪。
作為一個革命者,尤其是中國的革命者,其實不應該有家人。劉曉波算是非常幸運,前一個妻子不能做的事,後一個妻子做了。後一個妻子做不到的事,前一個妻子做到了,為他保留了血脈,讓他的子孫後代得以呼吸自由空氣。兩個女人用各自的方式去愛他。事到如今,只期望各界出力,讓劉霞得到自由。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