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日星期六

【《蜘蛛俠:強勢回歸》】
10個你可能錯過的隱藏密碼 | 2017-07-15 | | 蘋果日報

【《蜘蛛俠:強勢回歸》】<br/>10個你可能錯過的隱藏密碼 | 2017-07-15 | | 蘋果日報

【《蜘蛛俠:強勢回歸》】 10個你可能錯過的隱藏密碼

Marvel超級英雄電影《蜘蛛俠:強勢回歸》,在香港上映一星期已錄得超過3000萬票房。大家入場留意結尾彩蛋之同時,又看到幾多隱藏的密碼呢?

(*含劇透,逃生門在此)

1. 飛鳥奇緣
今集的final boss禿鷹Vulture,似乎註定由米高基頓飾演,因他的電影生涯,都與飛行物體相連。他在89年Tim Burton的《蝙蝠俠》扮演這名超級英雄,穿上斗蓬在黑夜中飛翔,為他贏盡名聲。但隨着英雄光環消失,其星途變得載浮載沉,直至14年拍攝夫子自道的《飛鳥俠》才挽回人氣。而戲中出現在米高幻覺的Birdman,外形便似足Vulture。無巧不成話,《飛鳥俠》其中一幕,米高僅穿上內褲在時代廣場奔走時,鏡頭竟出現了蜘蛛俠和鐵甲奇俠,而兩者在《蜘蛛俠:強勢回歸》裏便是Vulture的宿敵。

2. 再續情緣
電影其中一大亮點,肯定是飾演梅姨的Marisa Tomei。這位52歲美魔女,演出時間不多,但每出場總附帶一股濃烈熟女味,怪不得Tony Stark(羅拔唐尼飾)都忍不住要語言輕薄她。其中一幕,他跟蜘蛛仔拍片給梅姨,便笑淫淫的說:「嗨梅姨,做緊乜?着緊乜?希望少布啲啦,呵呵!」事實上,羅拔唐尼與Marisa Tomei曾傳過緋聞,兩人先後在《Chaplin》(1992)和《Only You》(1994)合作,惜這段情無疾而終。

3. 車牌密碼
導演多次利用畫面和道具向Marvel漫畫致敬,連車牌都暗藏了密碼。其中一場汽車渡輪戲,蜘蛛俠與Vulture打到飛起,其間隱約看到一架銀色私家車,車牌是SM2-0563。原來,Vulture在原著漫畫《Amazing Spider-Man》首次出現於第二期,刊印年份為1963年5月。因此,「SM2-0563」便是Vulture的登場密碼。

4. Stan Lee出場
眾所周知,Marvel漫畫之父Stan Lee表現慾強,例必在他有份創造的超級英雄片中客串,找尋他的蹤影已成為Marvel迷的一個樂趣。已年屆94歲的他,在電影的角色名叫Gary,其時蜘蛛仔在執行「社區任務」,意外啟動汽車防盜器,因而觸怒樓上居民Stan Lee,他說:「唔好迫我落嚟呀,你個廢物!」不過轉頭,他又向街上老婦人調情。

5. 毒男老友
Tom Holland飾演蜘蛛仔固然出色,但Jacob Batalon飾演的「肥矮毒」老友Ned也毒得出彩,令電影加分。然而,Jacob Batalon的一身造型,比較近似漫畫《Ultimate Spider-Man》裏的另一角色Ganke。而Ganke也是第一位洞悉其好友Miles Morales有蜘蛛俠能力的人,並出生入死地為好友提供情報。

6. 人工聲音
今集蜘蛛仔再不孤單,披上密封戰衣也有儼如Siri的甜美女聲為他解悶,甚至充當情場導師指導他何時向女神進攻。這個被蜘蛛仔冠名為Karen的人工智能,原來由《有你終生美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Jennifer Connelly聲演,聽聲如見真身。更有趣是,Jennifer丈夫Paul Bettany,便是為鐵甲奇俠的人工智能Jarvis配音。

7. 寸蝙蝠俠
還記得蜘蛛仔在停車場盤問Aaron Davis的一幕,他啟動「恐嚇模式」去盤問,超低沉聲線似足蝙蝠俠。可惜Aaron不但沒被嚇怕,還揶揄他的女仔聲,令蜘蛛仔大出洋相,洩氣地說了句:「白癡的恐嚇模式!」似是暗寸蝙蝠俠的低沉聲線無濟於事。

8. 倒轉索吻
雖然《蜘蛛俠:強勢回歸》是reboot再reboot,但導演Jon Watts不敢視前作透明。其中蜘蛛仔在華盛頓紀念碑上演英雄救美,心儀女神Liz近在咫尺,仍在半天倒吊的他被Karen慫恿,伺機向Liz索吻當獎勵。而這幕倒轉索吻,便是Sam Raimi的《蜘蛛俠》(2002)裏最經典一幕,只是當時主角是Toby Maguire和Kirsten Dunst。

9. 毒T再現
蜘蛛仔未穿上戰衣時,基本上也是毒男一名,衣着品味跟其肥仔好友不遑多讓。戲中Tony Stark終於肯定他的實力,打算邀請他加入復仇者聯盟時,蜘蛛仔穿上一件毒毒的科學怪T裇,上面寫着「I lost an electron」。原來,這件毒T曾在《鐵甲奇俠3》出現過,更是Tony Stark女友Pepper Potts(姬莉芙柏露飾)着過。莫非Tony Stark喜歡將這件怪T贈給重要的人?

10. 《逃學威龍》?
與其說是超級英雄片,《蜘蛛俠:強勢回歸》更像青春校園片,甚至有點《逃學威龍》影子。幾個場口包括上實驗課和體育課都熟口熟面,連笑料也很相似。就如Vulture永遠喊不出蜘蛛仔的正確名字Peter,令人聯想起《逃學威龍》入面冇乜記性的曾Sir。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