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9日星期六

作者簽名遐想 - 林道群 | 2017-07-30 | | 蘋果日報

作者簽名遐想 - 林道群 | 2017-07-30 | | 蘋果日報

作者簽名遐想 - 林道群

書展陪作者簽名,一張小枱一把小椅,在人山人海的會展,擠出一點小空間,作者坐上去顯然說不上舒坦,但讀者排着長龍,四週圍着人群,手機照相機咔嚓不停,眾目睽睽之下,作者一筆一劃、一遍又一遍地寫自己的名字。我陪站,看到的好像是自己小學一年級,返學第一天,在作業簿上寫名字。這實在是一種重大的舉動。有些作者字寫得好看極了,令人心裏仰慕嘖嘖稱讚。有些新作者顯然心情激動,也可能是電腦時代寫字的手生疏了,但寫自己的名,就算不是很好看,也總是很有自己風格的。
比起從前,書展作者簽書變得很受歡迎起來。讀者為什麼喜歡作者簽名呢?是因為作者的簽名增加了書籍收藏價值嗎?有多少讀者買一本書會想到這種價值呢?說起來,我們說作者簽名,其實可分成好幾種,比如作者送給友人的,有上款,有簽名,有些作者還鈐上印章甚至加鈐作者獨有的閑章;又比如出版社會聯同作者,特製限量的簽名本,甚至編上號;至於書展這種作者簽名,屬於相對簡單的簽售,當然有些作家在這樣的場合,也樂於為讀者題寫上款甚至題詞鼓勵的。
我站在一旁,遐想紛紜,看着作者的手勢和筆劃,有時有如看到作者寫書的情景,有時又恍若自己在練習寫字。看着作者一次又一次翻開書頁的閑熟手勢,啊這就是書啊。這些年,人們好像瘋狂似的要步入無紙無書時代,包括教育局的那些顢頇官員,軟硬兼施逼小學中學用電子書,急不及待的消滅書。不明白的是,書得罪了誰。
我站在一旁,看着作者一筆一劃的寫着字,紙墨筆,人類經過那麼悠長的時光,練就的這大本領,如此優美的動作,經由印刷一頁頁編織起來的書,在視覺上那麼舒適的閱讀享受,會真的消失嗎?早有研究說了啊,我們人類的知識構成,其實跟我們的書寫速度、跟我們的閱讀書本速度,密切相關,我們人類生理機能的進化,遠遠沒有技術快,手機網絡瀏覽,過眼煙雲,能形成我們知識的非常有限。
我把我們書展的主題定為「回到書本,回歸閱讀」,原先也希望書展主辦機構也跟着我們走。在這快速的時代,在熙熙攘攘的人潮中,讓作者能舒坦的坐下來,讓讀者安靜的排着隊,作者慢慢的寫他的書,讀者慢慢的讀一本書。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