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9日星期六

明鏡網:習拍板調查海航
俞正聲提議 國務院負責 繞過中紀委王岐山 | 2017-07-30 | | 蘋果日報

明鏡網:習拍板調查海航<br/>俞正聲提議 國務院負責 繞過中紀委王岐山 | 2017-07-30 | | 蘋果日報

明鏡網:習拍板調查海航 俞正聲提議 國務院負責 繞過中紀委王岐山

【本報訊】被指背後為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家族撐腰的海南航空集團(簡稱海航),在海內外輿論和西方監管機構壓力下,傳被內地當局調查。海外消息指,中共高層決定對海航展開調查,包括海航近年大舉對外併購的資金及官商勾結等。但有學者認為,調查海航或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拉攏民心及強權的權宜之計,是否真對利益集團後台動手,尚待觀察。
美國中文媒體明鏡網昨在《點點今天事》透露,因流亡美國的中國富豪郭文貴爆料引起海內外關注的海航,經中南海高層拍板,已被列入當局打擊官商勾結及利益集團貪腐、預防金融危機的「金融反腐」調查名單,與早前被調查的安邦保險、明天系、大連萬達、上海復星等同在榜上。海航董事局主席陳峰、董事長王健等高層,將面臨當局調查。


國家主席習近平出手「反貪」,或是要殺雞儆猴。資料圖片


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提議中南海向金融領域開刀。資料圖片


王岐山外姪姚慶被指作為「白手套」持多家企業股份。
互聯網

美監管部門指架構不清

報道稱,對海航的調查由國務院負責,擔綱者是中共政治局委員、副總理馬凱,這意味着對海航的調查繞過了中紀委。中紀委書記是王岐山,而根據郭文貴爆料,海航問題源頭在王;王岐山不但是海航過去10來年財產爆炸式增長的原因,而且王家人還被指借海航斂財,包括被指是王私生子的貫君(Guan Jun),一度持有海航29%股權,是海航最大單一股東。
報道還披露,中南海決定對金融領域開刀,是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提議,並獲習近平支持,政治局常委表決通過;這意味中國「金融沙皇」王岐山也同意;目前不清楚王是否會受波及。報道指,中共決定調查海航,或與海內外壓力有關。在內,海航近年高達400億美元(約3,108億港元)的瘋狂對外併購,與上述企業一樣屢被舉報涉資本外逃,對金融秩序造成危害;在外,海航成西方輿論焦點,《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金融時報》、彭博社等紛紛質疑海航並起底,美國金融監管部門也以「架構不清」為由介入。神秘大股東「貫君」將名下高達數百億美元的股權捐給成立不久的私人慈善基金,被美國檢方函令「20日內說清楚」;歐洲央行啟動對德意志銀行大股東海航等的調查。這一切令海航聲名狼藉。
美國之音分析認為,中共對海航及安邦、萬達等公司調查,技術上主要源於金融危機,這些企業海外擴張的金錢主要來自與他們有利益關係的國有銀行,巨額外匯流出,對中國金融造成的危機非同小可;而且這些資金被投放到海外後,是否能重新返回中國成疑;為遏制資本外流,中共要出手進行整肅。

專家:為穩金融 籠絡人心

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對《蘋果》表示,中共自毛澤東開始,經濟領域反貪腐從來都與權力鬥爭相關。習近平拿海航及安邦等公司開刀「反貪」,一是整治已經危及到中國社會穩定的金融危機,二是要籠絡人心,因為這些企業與官場及高官家族已形成利益關係,官商勾結,大肆斂財,習要殺雞儆猴,但習是否會真的大開殺戒,逢貪必查,凡貪官必拿下,目前言之尚早。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