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9日星期六

五胡亂華說 - 陶傑 | 2017-07-30 | | 蘋果日報

五胡亂華說 - 陶傑 | 2017-07-30 | | 蘋果日報

五胡亂華說 - 陶傑

「建軍大業」因起用小鮮肉飾演「革命英烈」而遭到紅二三代聯署抗議。
大陸掀起新一波審查風:載有英語小品電視劇的「比利比利」查封、韓劇下架,連一名新進作家的新書,因有「五胡亂華」一歷史詞彙,亦遭責令須改稱「少數民族南下」。
五胡亂華一詞,始於南宋。發生在魏晉時代,又稱「五胡十六國」。北方五大異族南侵,奪取西晉政權,燒殺搶掠,促使晉室南渡,形成粵語的第二次壯大──第一次是秦朝設五十郡縣,人口第一次南遷;第三次是南宋滅亡,三萬宋兵遺民跟隨陸秀夫到了廣東。第二次就是五胡亂華,形成人口大遷徙,所以今日的粵語,保留一千年以前的古音舊詞最多,其間五胡亂華,亦功不可沒。
中方聲稱,「五胡亂華」因對「少數民族」構成侮辱,須改為「少數民族南下」。但是一個「亂」字,有燒殺搶掠的暴行,「南下」則很和平。
所以,我恍然大悟,怪不得人家日本有歷史教科書將所謂「日軍侵華」的那個「侵」字,改為「進入」。一九三七年,日本軍事界人士進入華北,隨而進入南京,一九四二年,更成功進入香港,首任領導人磯谷廉介。
至於明朝的所謂「倭寇侵略」,亦應正名為「東洋旅遊人士南來」,訪問浙閩沿海一帶,亦為文化交流佳話。
「五胡亂華」改稱「少數民族南下」,則缺乏西式邏輯。「少數民族」不止「五胡」,雲南的傣族、海南島的黎族、湖南的苗族,均少數民族,並無「南下」。五胡是特定的種族:匈奴、鮮卑、羯、羌、氐。
匈奴也很龐雜,因為蒙古人多部落。鮮卑在滿洲一帶,俄國東部的「西伯利亞」(Siberia)的「西伯」,即為「鮮卑」的轉音。鮮卑族比較有趣,有宇文、拓拔、慕容等姓,宇文早出沒北部的興安嶺,拓拔在南邊近內蒙一帶。蒙古人禿髮,結一條小辮子,「拓拔」一說是「禿髮」的借音。
羯族後來被滅了族,即全部殺光。羌則南遷雲貴。氐也是小族,後來都沒有了。中國本來可以最早建立「文化多元」(Multicultural)國家,但包括漢人在內,殺來殺去,最後只有漢人殺不光,方有今日之大中華。
中國的五胡通識書,只金庸小說:射雕、神雕、天龍八部,都講這些消失了的少數民族。看看今日伊斯蘭化的歐洲,就知道是五胡亂華的翻版,劣幣驅逐良幣,宋朝就亡給了蒙古佬。人類二十一世紀,有機會倒退回黑暗時代,除非你像我一樣,嚴以拒絕,敢Say No。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