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4日星期一

促對付北韓之際打貿易牌 
特朗普外交賭博 研究查華侵權 | 2017-08-14 | | 蘋果日報

促對付北韓之際打貿易牌 <br/>特朗普外交賭博 研究查華侵權 | 2017-08-14 | | 蘋果日報

促對付北韓之際打貿易牌  特朗普外交賭博 研究查華侵權


特朗普將簽備忘錄,就貿易問題向華出招。資料圖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今日將簽署行政備忘錄,下令研究是否調查中國政府支持企業侵犯美國知識產權的指控。官員指這與北韓問題無關,但由於特朗普之前一直將兩者掛鈎,成要求中國向北韓加強施壓的籌碼,此時在貿易問題發難,被指是外交賭博。

官員表示特朗普將簽署備忘錄,要求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研究是否需要展開正式調查,範圍涵蓋知識產權、創新技術等方面。
據指,美國企業不滿中國設立規限打擊外來競爭,以及盜竊商業機密。萊特希澤可引用1974年制訂的《貿易法》第301條,調查中國相關行為,為期一年。若查明屬實,美方可通過懲罰性關稅等措施反制。

專家憂中美關係失控

官員否認這是外交施壓行為,指貿易與北韓問題「完全無關」,美國企業早已不滿部份中國企業的貿易行為,今次舉動是根據國際法例,並非想挑起與中國的矛盾。
不過,特朗普過往已多次要求中國在北韓問題上做更多事,甚至明示暗示要用貿易手段迫使中方合作,曾公開表示:「若中國幫忙,我在貿易問題上會有完全不同的看法。」
早前更有報道指,特朗普原打算公佈貿易反制行動,但最後決定先等月初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制裁北韓的決議案後才作打算。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剛在上周五與特朗普通話,要求他對北韓克制,如再加上貿易問題,有專家擔心會令中國反目,而不是北韓和貿易牌相輔相成。
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研究員肯尼迪指出:「當貿易和北韓問題在這個情況下結合起來,中美關係將會失控。」
特朗普前日亦和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商討朝鮮半島局勢,特朗普再次提到,若其他方式無效,軍事行動會是手段之一。馬克龍則表示十分關注北韓的洲際彈道導彈以及核武威脅,呼籲平壤重返談判桌。
特朗普近日強硬應對北韓,被指有助分散輿論注意力,減低國內批評聲音。最新民調指出,特朗普支持度為45%,比一周前升了6個百分點。
美國《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霍士新聞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