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4日星期一

似電話亭 進駐全國商場
迷你K唱通街
六四歌曲免問 | 2017-08-14 | | 蘋果日報

似電話亭 進駐全國商場<br/>迷你K唱通街<br/>六四歌曲免問 | 2017-08-14 | | 蘋果日報

似電話亭 進駐全國商場 迷你K唱通街 六四歌曲免問

【兩岸透視】
傳統卡拉OK行業趨式微,但不代表唱K過時。和共享單車同在「一夜之間」席捲全國的「迷你卡拉OK」(內地稱迷你KTV),進駐全國各大商場。這些迷你卡拉OK房不足20平方呎,三面玻璃,只能坐兩人,電子付款後便可拿起咪高峯高歌。《蘋果》記者早前直擊三間在深圳的迷你卡拉OK,發現其歌曲庫經過濾,如欠缺盧冠廷《漆黑將不再面對》及《為自由》等有關六四歌曲。但歌曲庫仍能找到被內地封殺的黃耀明、張敬軒及Justin Bieber少量歌曲。
記者:黎仕南


迷你卡拉OK在國內大行其道,進駐各大商場。
陳善南攝

按內地估計,全國約有3萬間迷你卡拉OK,幾乎每個大商場都有。這些迷你卡拉OK佔地只有20平方呎,外形似電話亭,三面玻璃,入面一個點歌觸控屏、一個大螢幕、兩個聽筒、兩個咪高峯及兩張高腳凳,隨點隨唱,用手機掃二維碼即可進入,選擇時段。根據艾媒諮詢(iiMedia Research)所做的「2017年中國線下迷你KTV專題研究報告」,預計迷你卡拉OK市場規模劇增,明年可能升至70億人民幣(下同,82億港元)。


何韻詩歌曲絕迹迷你卡拉OK曲庫。

封殺何韻詩 沒反封建歌

這個82億港元的新興市場,國家文化部在今年7月底納入規管,當中包括各營運商「不得含有文化部公佈的黑名單文化產品」。《蘋果》記者搜索深圳三間迷你卡拉OK曲庫,發現與六四有關的歌曲,幾乎通通消失,如三間公司都收錄盧冠廷1989年前後的作品,如1988年的《但願人長久》及1990年的《願》,但偏偏沒在1989年的歌曲,包括《漆黑將不再面對》及《為自由》等,台灣群星在1989年5月底錄製的《歷史的傷口》同樣被消失。但有兩間公司竟收錄了張雨生所唱的《沒有煙抽的日子》,該歌當年六四在天安門廣場熱唱,填詞者正是當時學運領袖之一王丹。至於前幾年全球大熱電影《孤星淚》內反封建的歌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及相關《孤星淚》歌曲亦不見。
直接與六四有關的歌曲雖被過濾,但間接與六四有關的歌曲卻不難找到。習近平妻子彭麗媛唱過、後成六四歌曲的《血染的風采》、自由花的原曲《水手》及崔健在六四天安門當日多次唱過的《一無所有》,通通都找到,其中《水手》更在粉屋迷你K吧列為「熱唱歌曲」。
歌手方面,三間迷你卡拉OK公司通通封殺活躍於雨傘運動的香港歌手何韻詩,但同樣活躍於雨傘的黃耀明則在其中一間公司有收錄,但大部份都是合唱歌。在年初被指支持「港獨」、被解放軍傳媒力斥「吃中國飯砸中國鍋」的張敬軒,以及被封殺入境的加拿大小天王Justin Bieber,兩人的歌都可在友唱M-Bar找到。


大部份迷你卡拉OK都找不到張敬軒的歌曲。陳善南攝

含25萬首 廣東歌並不多

迷你卡拉OK的歌曲量約10萬至25萬,但廣東歌並不多。記者親試的三間公司中,咪噠mini K的歌曲最新,連《中國有嘻哈》7月中播放的歌曲都有得唱。反觀傳統的卡拉OK最新歌曲在5月份,大部份來自節目《我想和你唱》。咪噠mini K和友唱M-Bar為行業龍頭,先後獲得千萬級別融資,而粉屋迷你K吧今年才加入戰場。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