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4日星期一

基金觀點:
中國經濟三大可能的結局 | 2017-08-14 | | 蘋果日報

基金觀點:<br/>中國經濟三大可能的結局 | 2017-08-14 | | 蘋果日報

基金觀點: 中國經濟三大可能的結局

經濟失衡加劇及增長持續放緩,令中國成為投資者近年的關注焦點。隨着中國開放資本賬戶及金融市場,部份人士憂慮,一旦出現突如其來的災難性結構性失衡,或會為全球帶來嚴重影響。
市場對中國經濟困局的普遍預期,大致可概括為以下三種:
1.美式金融危機:中國到達結構性失衡的臨界點,觸發大規模調控,衝擊經濟及金融體系,情況類似美國於雷曼兄弟倒閉後全球金融危機時的經歷。
2.日式「失落的數十年」:經濟失衡來得比金融危機慢,惟嚴重程度相若。此與日本自90年代初起的經歷相似,意指金融體系完全無法自行恢復,經濟陷入長期停滯的狀態。
3.軟着陸或得過且過:結構性失衡問題逐步浮現,資產泡沫以非危機的形式消退,經濟逐漸放緩至新的平衡點。有效的宏觀政策帶動金融體系恢復穩健,此將是中國較期望出現的局面。
顯然地,上述兩種不利情況預示着中國的前路兇險。以中國如今在全球舉足輕重的地位,突然出現的危機及災難性調控不僅會為國內帶來劇痛,更會波及全球。倘若出現「失落的數十年」,中國經濟則將以龜速發展,並難以看見復蘇的曙光。換言之,屆時經濟將停止與全球的富人趨同,並墮入中等收入陷阱。此結局或對中國的經濟、政治體系及社會穩定帶來深遠的影響。
中國能否避免重蹈美日的覆轍,並在結構性障礙中闖出更光明的道路?在未來兩次分析中,我們會就中國的現況與美日在危機前的狀況作出系統性比較,探討兩者廣為人知的相似之處,同時指出或會扭轉中國命運的重大差別。

聲明
本文件僅為資訊性目的用途。本文中所有內容對接收人或其他各方人士皆不構成提案或進入任何業務、交易、合約或協議之條件,及不可被視為構成投資建議。本文中之意見、預測、及預估皆為主觀資訊,此類資訊可能在未經通知下便有所變更。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安盛投資亞洲」) 並不保證所提及之預測會實現成真。儘管已盡其謹慎盡責義務,安盛投資亞洲並不承擔此類資訊(包括有關第三方)之明示或暗示表示或保證責任,也不能為此資訊提供任何對其準確性、合適性、及完整性方面的保證。接收人可完全斟酌是否倚賴本文件之內容。本文件內容並沒有含有足夠的資訊以形成投資決定。
本文及其中之資訊僅作為專業及機構投資者使用說明使用。個人型投資人、其他專業人士或法人型投資人不應依賴此一資訊。以上資訊是在特定接收人要求下,為資訊性及教育性目的所準備及發送的。在未事先取得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書面同意之下,其內容之全部或部份應嚴格保密,不得重製、流通、發送、重新發送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以上資訊並非作為發布給任何人士之用,或在任何受限制國家及地區發布。
在法律所允許之最大程度上,安盛投資管理(亞洲)不保證以上所有資訊之正確性或適合性,且因此不承擔任何錯誤或錯報之責任,無論其為疏忽或其他原因造成。此類資訊可能在未經通知下便有所變更。此份文件中所包含之數據資訊,包含但不僅限於回驗測試、模擬績效歷史、情境分析及投資指南,皆是以一些重要之假設及輸入資訊為基礎,僅供指示性及/或說明性目的使用。
本文中之資訊並不以任何方式暗示未來可能的績效表現,讀者須以此為考量基礎。在本文資訊、內容或材料由任何第三方提供或引用時(第三方資訊),安盛投資管理(亞洲)不承擔此類第三方資訊之責任,也不能為此第三方資訊提供任何對其準確性、合適性、完整性及正確性方面的保證。在此類第三方資訊中含有之任何看法、意見或建議(若有),除非另有說明,否則並不反映或構成安盛投資管理(亞洲)之看法、意見或建議。
本文件製作之時並未考慮特定個人情形、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任何特定個人之特殊需求。本文中所有內容對接收人或其他各方人士皆不構成提案或進入任何業務、交易、合約或協議之條件。本文不可被視為構成投資、稅賦或法律建議、銷售提案或促成任何特定基金投資之文件。若您對本文中任何資訊的意義不甚確定,請洽您的財務或其他專業顧問。本文中之數據、預測、預估、假設及/或見皆為主觀資訊,並不一定會由安盛投資管理(亞洲)及其關係企業所使用或遵循,本公司之關係企業可能會以本集團下獨立部門身份,依其自身意見做出行動。
投資都有風險。您應了解投資本就可能增加或減少其價值,過往之績效表現亦不能保證未來回報,您有可能無法拿回全額本金。投資人不應僅依本材料就作下任何投資決定。
c2017 安盛投資管理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姚遠
安盛投資管理新興亞洲高級經濟師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