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7日星期日

《紅樓夢》讀一輩子不厭倦!
白先勇慶80大壽再談愛書 | 2017-08-27 | | 蘋果日報

《紅樓夢》讀一輩子不厭倦!<br/>白先勇慶80大壽再談愛書 | 2017-08-27 | | 蘋果日報

《紅樓夢》讀一輩子不厭倦! 白先勇慶80大壽再談愛書

「我一生中最喜歡、影響力最大的兩部古典文學,一本是《牡丹亭》,一本是《紅樓夢》,我剛好替湯顯祖跟曹雪芹做了點事情。」每次談起與《紅樓夢》的緣份,白先勇老師總是滔滔不絕由美麗牌香煙講起,年屆80的白老師面色紅潤,談起話來中氣十足,風趣幽默,臉上笑意盈盈,他周五在洛杉磯出席記者會,預告當地團體為他慶祝八秩華誕的聚會。

駐洛杉磯記者:張紫茵

「我從去年79歲就開始做,做了一年(生日),吃了無數蛋糕,無數的壽桃!」他笑言孔子說人生70歲不踰矩,所以他現在80歲甚麼都可以做,「既然到了80,多幾個生日也不嫌多吧!」他預告是次聚會除了慶祝他的生日外,亦會播放有關他的文學電影《奼紫嫣紅開遍》,這部紀錄片足足拍了3年,超過1,200小時,加上他的戲劇、作品等,導演居然能剪出106分鐘,從頭到尾亦相當連貫,所以希望可以讓南加州的讀者也能欣賞到。

除此以外,去年他出版了兩部書《細說紅樓夢》,他是要來「推銷」著作!他解釋這本書的由來,是因緣際遇下他到台灣大學講解《紅樓夢》﹐一章一節的跟學生細細分享這部古典名著,不知不覺講了100小時的課,亦比對了程乙本及庚辰本的版本,最後這100小時的講義結集成書,為《紅樓夢》做深入註解。他笑言,張愛玲對後40回的評價是天昏地暗,可是對他來講是大放光明,就算他到了80歲,仍然覺得《紅樓夢》是天下第一書,讀了無數遍到現在只看懂七八成。

對於未來的計劃,白老師透露近年都是在忙於寫父親的傳記,已經寫了兩本,可能還有第三本,父親的故事現時仍未拍成電影,但已經有部紀錄片《關鍵16日》,把他父親白崇禧將軍去台灣處理二二八後續的事件紀錄下來。

9月10日由人文磚基金會舉辦的《白先勇和他的文學情懷》上,白老師將會第一次在美國以中文導覽《紅樓夢》,同時觀賞「他們在島嶼寫作」拍攝的文學電影《奼紫嫣紅開遍》,記載他自年輕時期的珍貴照片及他在文學界重要貢獻及故事。當晚亦為白老師慶祝八秩華誕,上演音樂劇《游園情夢》,有興趣參加的朋友可以到官網 http://www.thebricksusa.org......4-01-10-40-34/185-9-10-2017 查詢訂票。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