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7日星期日

偽善和真惡 - 李碧華 | 2017-08-28 | | 蘋果日報

偽善和真惡 - 李碧華 | 2017-08-28 | | 蘋果日報

偽善和真惡 - 李碧華

西藏有位老婆婆,念了一億觀音心咒,她到處跟人講,後來還請了一位仁波切給她作回向。
仁波切說:「你的功德已經沒有了。」
「為什麼?」
「因為這麼多人的稱讚,再加上自詡功德,功德裏夾着傲慢,已經消耗掉了。」
──真心努力又付出,是本該有的福報。但太過享用,太過虛榮,都容易招災,這是不實之名,不義之財,間接的貪,和貪污。
其實中國《朱子家訓》,亦老生常談,當中名句:「善欲人見不是真善;惡恐人知便是大惡。」
行善做好事,不應有任何世俗因素摻雜,如果借行善沽名釣譽,嚷嚷得滿世界知道,或用作討好、討歡的手段,怎算真善?同埋,是非不分,昧着良心幹了壞事,沒坦誠面對承擔後果,反設法掩蓋、粉飾,強調沒有作惡,不想人知道,就是錯上加錯,雙重罪行──這很簡單,只有權慾薰心為虎作倀的政棍訟棍……不明。
尤其見香港政府墮落至重囚一班年輕的良心政治犯,777高調展示「母愛叮嚀」,大說風涼話,增加政治本錢。而強國猿及一干法律界打手護短護航,以歪理掩蓋政治目的。這些人枉稱教徒,不管天堂是否留位,抑或顧住收尾幾年,偽善和真惡,都一目了然。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