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星期四

筆值一哂:維穩司機 - 王利民 | 2017-09-28 | | 蘋果日報

筆值一哂:維穩司機 - 王利民 | 2017-09-28 | | 蘋果日報

筆值一哂:維穩司機 - 王利民

1980年5月韓國光州市民要求民主改革,當時掌握軍權的陸軍中將,也是繼而奪權就任總統的全斗煥,下令武力鎮壓,軍隊向學生與民眾開槍,更以坦克輾過民眾……歷史上名為「光州事件」或「光州民主化運動」……同一場景9年後亦在其鄰國發生,最終都是血洗屠城告終,惟至今天仍名「一場動亂」。
「光州事件」也好,「一場動亂」也好,都不是由甚麼偉大政治人物背後策動,更不是甚麼外國勢力、帝國主義者從中作梗,一切都是由平民百姓的微小力量,在歷史的契機下醞釀結合、推動蔓延,再而……鎮壓收場。
不同的是,光州事件發生7年後,韓國再又爆發「六月民主運動」,軍政統治年代正式結束,及後1999年「光州事件」獲得平反,今日且拍成電影《逆權司機》。人民慷慨就義,不惜以身殉國,最終換取民主綻放,討回公道,還政於民。而另邊幾近30年卻還是無盡黑夜,未見曙光
我信歷史有其偶然和必然,而韓國人民終可「求仁得仁」,抗爭歷史中有位小人物自不知竟成了其中的偶然。金四福(戲中人名)本只是個營營役役,只求糊口的單親爸爸,甚至會抱怨學生搞事之的士司機,基於可觀的車資方願接載一位外國記者到已然戒嚴的事發地點採訪。他對政治以至整個抗爭運動的背後理念漠不關心,套用港語,不過是頭「韓豬」。
然當金四福親眼目睹軍警的血腥暴行,竟喚醒這位佔小便宜、貪生怕死小人物的良知,毅然折返挺身保護記者進行採訪,好讓他千辛萬苦拍攝的珍貴新聞紀錄能公諸於世,還世界一個屠殺真相,讓世人悉知獨裁政權的殘暴罪行。
對比一位既以真實報道為己職,縱面對死亡威脅仍會犯險採訪的無冕記者;一個在關鍵時刻經歷重大內心掙扎,最終深明大義,不再獨善其身,誓死要協助記者進行採訪工作,他方是真正守護新聞自由的無名英雄!
仗義的還有戲中光州市民同樣無懼性命拼死保護記者,只為歷史能真實記下這由人民鮮血寫成的一頁,當聽到光州人千叮萬囑的一句:「Go now and show the world what has happened!」怎不動容!
又記屠城當晚的北京市民,何嘗不是捨身保護香港遠赴聲援的同胞,其中吾友此生毋忘的也就是擋在他身前的學生對他說:「小強,你們香港人為我們做的已經夠多了,你們要活着回去,把這一切告訴全世界!」
可惜當天看得一清二楚,聽得明明白白的,今日卻有人選擇遺忘,既往不咎;有人選擇謊言(1989年的錄像竟會比1980年的更易造假!?),自欺欺人;有人選擇置身事外;當然更多的會選擇趨炎附勢,且為暴政塗脂抹粉,其中又有幾多當年信誓旦旦要聲討到底。這些識時務者,莫不成了招搖過市的《維穩司機》,至此我城只待車毀人亡。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