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星期四

手民之誤 - 高慧然 | 2017-09-28 | | 蘋果日報

手民之誤 - 高慧然 | 2017-09-28 | | 蘋果日報

手民之誤 - 高慧然

中國某地一個人妻跟地方小官偷情,情到濃處,女人忍不住拍攝情趣相片並把它傳送往男人的手機。不料一個不小心,錯手把它傳往家長群組。事件曝光,小官被免職。這是手民之誤。電子世代,手機取代了筆,手指在手機屏幕上滑過,寫錯甚麼、按錯甚麼,都可以視作手民之誤。
我唯一不解的是拍情趣相片為甚麼要拍男人青筋暴突、赤身裸體在廁所屙屎?作為被免職的證據,這幅相片將永遠保存在該公司的檔案中,那一對男女,一生不能擺脫屎臭。但是,這也恰恰說明了甚麼是手民之誤:手指出錯,有機會害死自己。
如果有一種手民之誤,它只給當事人帶來好處,那就要質疑當事人的動機了。
此外,手民之誤的另一個特點是一時錯手且無法補救,傳出去的相片收不回來。可是作為資料放上網頁的話,出街前必定仔細核對校對,出街後也有無數個機會修改。何來手民之誤呢?作為律師,中英文能力、用字措詞的嚴謹度更是其專業能力之反映,一個律師如果公開承認自己英文欠佳、用字欠妥,是不是自暴其醜?
理論上,全港也許有20萬人符合特首資格,他們只是沒有去「競選」更沒有被任命,如果自稱特首並以此獲得實際好處,算不算招搖撞騙?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