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星期四

Versace前傳締造神話 - 鄧達智 | 2017-09-28 | | 蘋果日報

Versace前傳締造神話 - 鄧達智 | 2017-09-28 | | 蘋果日報

Versace前傳締造神話 - 鄧達智

一切原因不及時勢。
是時勢造英雄,一般情況甚少英雄造時勢。
包括時裝光年大盛90年代,一切的出現純因世界經濟運行去到頂峰,成本相對低而利潤高,生意前所未有的好,幾乎沒有蝕本的營生除了過早上大陸發展的炮灰。
80年代初上位意大利三寶Ferre、Armani及Versace(Valentino 早他們一輩成名,從巴黎,不是米蘭開始)不單止成功,還創造了跨國際王國,Super-Model的出現有賴全球突飛猛進經濟時勢,Versace的協助居功至偉,時勢造英雄,沒有Versace,「超級名模」四個字還是會出現。
外表形態近乎女神完美這夥女孩兼具智慧,超越一般荷李活女星不單止,更將「睇靚女」的選美活動變得不及格、低水平之外,還容易親近,一個巴黎、米蘭或紐約時裝週,閒閒出現二、三十次,更有本事叫你看極不厭。自此,除了趕不及90年代接觸時裝盛世的發展中國家,選美再也挑不起大家的興趣。
看過最好,怎會退而求次好?
從大衛寶兒妻子Iman,為滾石米積加生下多個兒女的Jerry Hall等等80年代女神開始,Versace跟同鄉 Armani走完全相反路向,阿曼尼專門尋找未見經傳,未經媒體洗禮的低調模特兒展出他的作品。維沙治則專揀已成星星或明日之星拍攝廣告及行Show,打破傳統分開拍攝廣告及行天橋用不同模特兒的模式。用心良苦,給予全面性機會讓模特兒們盡展所長。90年代,看準時裝寶典如Vogue、如Bazzar、如W的路向,一批與過去不吃人間煙火冷漠形相貼近生活模特兒在上位,照單全收讓她們在他的舞台上盡顯所長,至愛 Christy Turlington與Linda Evangelista成了他的壓軸,也是他出書的封面主角,水漲船高跟Christy 並Linda一夥的模特兒,如黑珍珠納奧美金寶Naomi,美艷親王仙蒂歌羅馥Cindy等等全數上位,一時間米蘭的氣勢磅礴,超越當時巴黎。
1991年,當時得令歌神George Michael讓作品 Freedom,用以上四位紅得發紫模特兒配合嘴形行上 Versace天橋,氣勢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為時裝歷史、Versace與超級名模們劃下完美符號,歷久彌堅。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