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星期四

最後一期 - 李碧華 | 2017-09-28 | | 蘋果日報

最後一期 - 李碧華 | 2017-09-28 | | 蘋果日報

最後一期 - 李碧華

上個月離港工作之前,「天地」出版社一年一度回饋讀者,讓我簽了一批書,一天就賣完了──只因「限量發售」吧。編輯部問是否可以再簽一批?我說好。此時此刻我特別想去簽個名,這是對讀者最簡單的回饋了。
以前很少這樣做,今天有點不同?因為這天的《壹週刊》,是我《潑墨》專欄最後一期,由1990年創刊號到2017年1438期為止,至今27個年頭,只脫過一期稿,就是1999年3月為77歲的慰安婦袁竹林婆婆,尋到失散38年的愛侶,流落北大荒的勞改犯廖奎伯伯(見《煙花三月》),時間急迫得馬上起程,脫稿了。
週刊賣盤,由商人及其背後的財團收購,易手後我不寫了,好些集體努力奮鬥的同事也告退了,為過去引以為傲的成績畫上句號。人生無常,希望《蘋果》能自由自主地熬下去……
大陸八個樣板戲都是洗腦政治戲,不過京劇《沙家浜》中有段西皮流水,傳誦至今。茶館老闆娘阿慶嫂智鬥刁德一唱段是:「壘起七星灶,銅壺煮三江。擺開八仙桌,招待十六方。來的都是客,全憑嘴一張。相逢開口笑,過後不思量。人一走,茶就涼,有什麼周詳不周詳。」
江湖行走就該不卑不亢,洞悉人生。只因大家都是過客。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