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星期六

獨史,讀史,讀屎片 | 蘋果日報 | 果籽 | 名采 | 20171028

獨史,讀史,讀屎片 | 蘋果日報 | 果籽 | 名采 | 20171028

獨史,讀史,讀屎片

重開中學中國歷史課很好,只是到了二十一世紀,世界不同了,讀歷史,不可以只讀本國一個角度。有如法庭審一宗案件,需聆聽控辯雙方陳詞。
黑澤明的電影「羅生門」早就指出了此一常識:一方面的敘述版本靠不住,要聆聽另一邊的故事(The other side of the story),何況地球一體化,各國之間交往越來越密切。特別是自從有了航海,交通史就介入了人類的歷史,馬可勃羅來蒙古帝國,利瑪竇來大明國,沒有一國的歷史,可以獨立存在。
何況歷史事件,有偶然發生的,也有因果相扣而必然發生。歷史學家分為這兩批。研究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起因,到底是本來歐洲各國,相安無事,因其中一個激進的無政府主義學生刺殺了奧匈帝國而偶然爆發,還是在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機械工業發展到高峰,尼采否定了上帝,帝國主義掠奪空前,而極左的無政府主義又在年輕人之間流行,此一浩劫之爆發,不取決於在薩拉熱窩偶然的一顆子彈,而是因果早遲之必然。
西方有大量的檔案,包括傳教士和旅行家的目擊口述,論證中國近代史的羅生門。鴉片戰爭和火燒圓明園,皆清國違抗國際契約法則蠻動手在先之自取其辱,拳匪之亂,八國聯軍來鎮壓恐怖份子兼保護僑民。打贏了清國之後有沒有乘機多要了好處?或許有,這就是聽陳詞須控辯雙方都要的理由。
連劍橋大學的英國歷史和英國文學,也加入了非洲第三世界的被殖民歷史和非洲人印度人的文學作品。二十一世紀,不要獨立的歷史教育,要聽多元多角度的歷史述事。也就是說,不要一方嘮嘮叨叨灌輸單一說法的宣傳式「獨史」,我反對「獨史」的右翼霸權法西斯,我絕對贊成要大愛包容、版本多國、角度多元三百六十度天幕視點的真相式「讀史」。
這樣一來,就好玩了。你會發現,不但你自己,連你爸爸媽媽,你的祖父祖母,原來都全部上了當,被許多許多許多謊言矇騙,全部做了「獨史」的思想奴隸。不要只盯着天安門,心中有一座羅生門,勿信毛澤,寧取黑澤,香港下一代取法其中,最多只可學火爆的杜文澤。讀史必先反獨,才不會淪為廣東人說的「讀屎片」。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