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星期六

加泰單方面宣佈獨立 西班牙通過收回自治權

加泰單方面宣佈獨立 西班牙通過收回自治權

加泰單方面宣佈獨立  西班牙參院反擊 授權中央接管自治政府

【加泰危機】
擾攘一個月的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獨立危機,昨日終於全面爆發。加泰地方議會表決通過單方面宣佈獨立,成立共和國。西班牙國會參議院隨即「反擊」,表決通過落實憲法第155條,授權中央政府接管加泰政府。首相拉霍伊表明,獲授權後第一樣要做的事,是將加泰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革職。


普伊格蒙特(左)在加泰議會就是否宣佈加泰獨立投票。路透社

西班牙參議院與加泰地方議會昨日「大鬥法」,始於參院早上開始的會議。議員以熱烈掌聲歡迎首相拉霍伊。他在發言中指出,加泰爭獨的行徑「明顯有違」法律,馬德里要「保護」加泰民眾,脫離「偏狹」的少數分離分子的束縛。他促請議員切斷加泰獨立之路,而要解決西班牙「近幾十年未見過的挑戰」,除了啟動憲法155條、通過中央政府提出的措施,「別無其他辦法」。

首相:先革走普伊格蒙特

拉霍伊並批評加泰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本可阻止事態升級,卻拒絕緩和危機,是導致憲法第155條啟動的「唯一一個人」。他宣稱馬德里獲授權後,第一步就是撤掉普伊格蒙特與「副主席及所有加泰部長級官員職務」。其他措施包括接管自治區財政、警隊及公共廣播機構。
豈料當參院仍在討論期間,加泰地方議會先發制人,在全體反對獨立的政黨議員離席抗議下,以暗票形式表決,最終以70票贊成、10票反對、2票白票,通過議案宣佈加泰脫離西班牙獨立,成立「加泰羅尼亞共和國」,並會展開相關立法程序,尋求「平起平坐」下,跟西班牙政府合作。議會外數以萬計獨派支持者歡呼慶祝。
拉霍伊隨即在Twitter留言回應,呼籲國民冷靜,承諾會恢復加泰的法治。沒多久,參院就以214票贊成、47票反對、1票棄權下,通過授權中央政府接管加泰。拉霍伊之後召開內閣會議商討接管程序。
加泰有獨派組織呼籲當地公務員不要聽從馬德里指令,「和平抵抗」。普伊格蒙特亦呼籲加泰民眾冷靜,以「和平、文明、有尊嚴地」建國。
這是西班牙40年民主統治以來,中央政府破天荒首次取回17個半自治區任何一區的管治權,對加泰獨派的反叛情緒有如火上加油。
引發今次危機的,是加泰羅尼亞地區政府不理中央反對指違憲的情況下,在10月1日舉行獨立公投,結果約有90%選票支持獨立,但投票率只有42%。不過,造成當前局面,卻未必如拉霍伊批評,只是普伊格蒙特「一人」放任危機升級。普伊格蒙特前日態度軟化欲議和,透過提前加泰地區選舉,換取馬德里讓加泰維持局部自治;但普伊格蒙特其後表明,因馬德里「未作保證」,所以放棄該方案,相信是加泰政府內有聲音堅持要宣佈獨立。

美撐西班牙維持「強大和統一」

反獨立的自治區政府商務部長比拉(Santi Vila),隨後宣佈辭職,在Twitter推文說尋求中央與地區「對話的努力再次失敗」。他一直支持以提早舉行地方選舉化解僵局。西班牙副首相強硬表示,為捍衞法律,必須接管加泰羅尼亞。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社交網站貼文,重申對歐盟來說沒有改變,西班牙「仍是我們唯一的對話者」。美國國務院就表明視加泰為西班牙一部份,支持西班牙採取措施維持「強大和統一」。
法新社/路透社/德新社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