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星期六

「問責」高官的詩意 - 古德明

「問責」高官的詩意 - 古德明

「問責」高官的詩意 - 古德明

十月十五日,鄭月娥政府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上商業電臺,講鄭月娥施政報告的運輸政策。電臺節目主持問:「香港私家車輛日多,交通阻塞、空氣污染情況日甚一日,政府會不會修改發牌條例,限制私家車輛數目?」陳帆回答說:「今天樓房價格高昂,年輕人多無力購買,不少就改而買車,作自己的天地,可以駕言出遊,靈魂與肉體同時自由奔放……」
看來,陳帆不但勝任運輸及房屋局長,還可以做新詩作家。憑他這樣的才具,難怪月俸達三十三萬四千元,是一般小民的三十倍。
不過,買汽車的費用固然少於買樓房,車輛維修費用卻不菲,汽油費用也不菲,停車場租金更不菲。年輕人連棲身地都買不起,陳帆不鼓吹節儉儲蓄,卻教他們把錢花在汽車之類奢侈品上,這不知是什麼房屋政策;而香港彈丸之地,公共交通便捷,陳帆卻放任私家車輛增加,這又不知是什麼運輸政策。香港運輸研究學會資深會員熊永達說:「樓房價格和私家車輛數目的關係,沒聽過有專門研究。畢竟樓房和私家車是兩回事。我無法明白陳局長的理論。」熊永達不能出任運輸及房屋局長,良有以也。
鄭月娥說要平抑樓房價格,辦法卻不是多建公營房屋,而是「協助港人置業」。於是房地產市場更趨旺盛,樓房格價給擡得更高,地產商也更見笑逐顏開。古人說「有其主必有其僕」,然則鄭月娥手下有陳帆,實在合情合理。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