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6日星期日

鬥奢食刁鑽的話 - 畢明

鬥奢食刁鑽的話 - 畢明

鬥奢食刁鑽的話 - 畢明

英語造字有一方法叫:portmanteau,即混合詞,把兩個或更多不同的字取一部分,混合成一個新字,像"motor + hotel"變成"motel","breakfast + lunch"變了brunch,近代有"friend + enemy"合成了"frenemy"等,有點雞尾,有點招財進寶。
感恩節剛過,應節菜當然是火雞,可有聽過講究特別版:Turducken。Turkey+Duck+Chicken,是一道叫「三鳥烤」(3 bird roast)的歐美名菜;英國變奏版把火雞換成了鵝:Goose+Duck+Chicken=Gooducken。顧名思義,3 bird roast是把三種禽鳥齊烤,一菜三雀,做法是把全隻去骨的雞,釀進全隻去骨的鴨,再套入全隻去骨的火雞,三合一。如此的話,三味互引,肉香相燴,一菜三鮮,據說是英國古祖都鐸王朝的經典宮廷菜,於輝煌盛世揮霍奢食主義,彰氣派又顯功架,是十四至十六世紀的西方「九大簋」。
這Turducken叫我想到清末開封名廚陳永祥的「四套鴨」,又曰「套四寶」。陳曾為慈禧太后做過「御膳」,廚藝名滿天下,四套鴨是鴨、雞、鴿、鵪鶉四種家禽套在一起:鴨套雞套鴿套鵪鶉,於是濃、香、鮮、野四味一體,去骨四鳥層層相套,用青花細瓷的湯盆端上,湯中呈現的是醇香全鴨,偏偏鴨裏有雞,雞中有鴿,鴿懷鵪鶉,別有洞天。死未!
先說「多鳥烤」"multi bird roast",管你最終用上了幾多隻雀都好,總之多於一隻飛禽套在一起煮就是多鳥烤。最初是在書本讀到的,已覺匪夷所思,後來在英國電影《The Riot Club》(驕子會)中看見,一班縱壞了的紈絝子弟名門望族富X代,迫一個餐廳老闆復刻這道菜給他們玩,以炫耀他們的驕奢威風,他們要像古代王室用膳,吃"a bird inside a bird inside a bird inside a bird etcetera"。
飲食文化歷史學家指"multi bird roast"在1747年出版的《The Art of Cookery》已經有載,法國美食家Grimod de la Reynière在19世紀又詳述了他創出的"roti sans pareil"(Roast Without Equal),活脫脫就是「18鳥烤」,很瘋狂。把"Helmeted Cock、Giant Bustard(大鴇)、Turkey、Goose、Pheasant、 Chicken、Duck、Guinea Fowl、Teal、Woodcock(鷸)、Partridge、Plover(鴴)、Lapwing、Quail、 Thrush(鶇)、Lark(百靈鳥)、Bunting(鵐)、Warbler(鶯)",單是集郵儲齊懂得認得那麼多種鳥字部,已經血糖低見暈,還要一一去骨,填入餡料,烤出來之龐然巨物,可以重近300磅,饗百人餐,絕對是鐘鳴鼎食之物。
近年多鳥烤在英國又流行起來,聖誕期間為大餐之主角,因為英國電視名廚Hugh Fearnley Whittingstall在他的節目弄過一次"10 bird roast"創舉,把十隻鳥套在一起香烤。他說他的版本已經是慳儉樸實版了,都鐸傳統做法是48隻鳥12種香料的。英國超市Waitrose乘機推出簡化版「4鳥烤」,鵝套鴨套珠雞釀入火雞胸,年年銷量十大,盛惠數百英鎊。
單是想想也頭痛,也好奇那種癲喪狂的窮奢極侈百味紛陳。
好像還是中菜的「套鳥菜」比較精緻。讚美揚州名菜「三套鴨」有此詩詠:「三禽一簋世無雙,鶩套家鴨鴿內藏;層出不窮嘗異味,樓頭放鶴忘回鄉。」三鳥threesome已經令人不歸家,何需十多廿隻鳥嘈吵吱喳?
「鶩」即野鴨,野鴨套住家鴨,家鴨再套鴿子,鴿子肚內再填入冬菇火腿玉蘭片(竹筍),三套鴨用鴨內臟加薑酒調味成燉湯、躺砂鍋燜煮至鴨肉酥爛離火,由外吃到內,野鴨肉緊味香,家鴨肉肥味鮮,最裏面一層鴿肉最為饒嫩,讓人有越吃越鮮、越吃越嫩,漸入佳境之美滿之感。詩僧齊己寫《野鴨》:「野鴨殊家鴨,離羣忽遠飛。長生緣甚瘦,近死為傷肥。」便知二鴨性味迥異,共套一身,再含鴿子,三禽合食,一菜三美,製作之奇,是功夫菜中名物。幾隻鳥像外套你穿着我我穿着你,既製作精細費工費時,色香味形亦十分講究,技術要巧,單是大鳥小雀去骨已要多個小時,火候掌握不好也不行,明明禽鳥全體原形畢現,吃下去已皮酥肉爛,各層肉汁相擁,是以稱絕。
名廚陳永祥的「四套鴨」,把三套鴨再套一層鵪鶉,鵪鶉肚內滿是海參丁、冬菇絲和竹筍片,完全體現「寧吃飛禽四両,不食走獸半斤」的說法,感覺氣象上絕不輸「仙鶴神針」。
曹雪芹曾說:「若有人欲快睹我書不難,惟日以南酒燒鴨享我,我即為之作書。」鴨之鮮美,自不待言。
風聞有「北角福臨門」之稱的新福記,有江湖上消失中的功夫菜「四套鴨」,即約好眾饞友訂一隻一解迷思。手工是吃到了,厲害的一菜三鮮,但高湯濃汁太過主導,而且鴨套雞套鴿之後,最後一層為了名貴塞了鮑翅,而非鵪鶉,也令整道菜濃味蓋過清鮮。不過,大伙看見那鳥中鳥中鳥中鮑,還是勁嘖厲害。
前人吃方面之折墮奢侈,讀起來總是魔幻。明代權臣嚴嵩的衰仔世蕃,又是「Riot Club」類惡棍,目中無人至高呼「朝廷無我富!」他吃的菜有道叫「百鳥朝鳳」,把百隻禾花雀,祇取其腦,釀進白鴿肚裏成饌,如此101鳥弄一道菜,才叫都鐸王朝那區區幾十隻雀的豪情飛埋一邊。講炫富炫得刁鑽精緻賤格,幾時都係中國人古今無敵。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