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6日星期日

她只是一切看穿 - 陶傑

她只是一切看穿 - 陶傑

她只是一切看穿 - 陶傑

影視女強人逝世,她生前一度賞識重用的人,在網絡數落這位舊老闆,說她為人錙銖必較,削減製作成本,並嘲諷她缺少教育背景之種種笑談。
女強人不孤寒,只是公私分明,招待朋友很大方。要用一句中國哲學家的名言來解讀:「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扣緊成本開支,以致影響製作水準,不是她與生俱來,而是早有高人教誨。
英國BBC的電視劇集,與美國的什麼「紙牌屋」之類,橫掃全球,看得自以為二十一世紀「當家作主」的中國人目瞪口呆,亟欲仿效,準備也推出自己的「軟實力」,企圖與西方文明對抗。
然而你看人家英美先進國家,影視製作,雖然有銀行和財政人員監管,製作成本巨大,雖偶有超支,但行政和財政管理一方,有一點與中國人不同,是不會先將「創作人」當做賊一樣來提防。
譬如電視劇集「都鐸王朝」,一樣是古裝,劇情發生在宮廷,主角享利八世的人物性格變化,是戲的中心。其中有英國向西班牙海軍開戰的戲──以中國人的「影視文化」,花大錢的機會來了,顯示黑澤明或列尼史葛才華的機會來了,也就是說,編導演各級製作人員層層撈油水賺私幫的機會,也來了。
此一影視帝國的創辦人,二十年代在上海創立影業,拍黑白武打片起家。這行工業如何運作,「知識份子」創作人如何上門賣故事說得天花亂墜。批出去的成本,如何山高皇帝遠地可以層層掩眼亂花,最後如何肥了監製、導演,他們領獎,而老闆虧本埋單,已經有百年經驗。
女強人執行創辦人的方針和心法,甚或猶有過之。這就是將一干創作人,牢牢關在「製作成本」的籠子裏,還加上枷鎖腳鐐。任憑你如何叫苦、抗議,背後如何咒罵,硬是不鬆綁。
為什麼?因為她賢伉儷倆,嚴格服膺「中國人是要管的」這一條「成龍思想」(大哥他也是這一行),任憑你如何講蒙太奇的運用、氣氛之凝造、此處長鏡頭之必要、那場須用千軍萬馬來營造中國春秋時代之雄奇,她絕不相信你們這伙人,出得了黑澤明、史匹堡、大衛連。
這個王國,七十年來,只是很準確、很實用、很成功地,為中國人市場製作他們看得明白和喜歡的影視產品。
至於大陸「改革開放」之後,影視項目之種種北上「合作」,此王國之賢伉儷,由於看破,所以一概不涉。
當然,如此堅決一刀切的成本緊箍政策,一些老藝員的晚景難免淒清,但沒有辦法。BBC的製作也花大錢,但不適合一個賊性基因的民族影視國情。從這個宏大的文化角度來看,她不吝嗇,也不冷酷,她只是看破,她不是不懂電影電視,她都懂。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