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6日星期日

想「美化」首都趕絕北京基層 過百學者作家聯署譴責

想「美化」首都趕絕北京基層 過百學者作家聯署譴責

逾十萬外地工嚴寒下流離失所 學界數百人聯署促京停暴力驅逐

北京當局以「保障安全」為由關閉低檔出租屋,限時驅趕租住當地逾十萬外來打工者,令他們在零度以下嚴寒中流離失所。事件惹內地社會公憤,前日中國人民大學校友會數百人聯署籲北京停止暴行、善待底層;昨日又有逾百名知識界人士聯署致中共中央等公開信,指事件嚴重踐踏人權,呼籲中央立即制止;矛頭直指習近平心腹、北京市委書記蔡奇。當局昨未有回應。
自從習近平提出「疏散北京非首都功能」後,蔡奇一直積極響應部署實施。日前大興區出租屋大火19人死亡事件,北京市當局立即以調查違法建築為名,趕走租住人士,限令所有租住者今日前搬走。短短兩三天之間,逾十萬外來人士,主要是北漂農民工等「低端人口」頓失居所,攜家帶眷、拖着行李,在-4℃至-5℃嚴寒中投親靠友,尋找寄居地。


新建村遭當局整治,入口近日被拉上封鎖線。

聯署者包括章立凡廖偉棠

中國人民大學校友會前天(24日)率先呼籲北京市停止驅逐底層暴政,立即開放救助站、庇護中心安置受影響無家可歸的勞動者。但聯署被當局封殺。昨日,內地又有各界人士聯署致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發公開信,聯署者包括北京電影學院崔衞平、北大法學教授賀衞方、獨立學者章立凡、香港學者陳峰、詩人廖偉棠等,至截稿時已逾130人。
公開信用詞嚴厲,指事件違法違憲及嚴重踐踏人權,在沒有任何過渡措施、安置方案前提下,在零下幾度寒冬天氣,驟然強令外地人口在幾天內無條件搬離租住地,否則停水停電並隨意處置其財產和物品,是對公民生存權、居住權、財產權和人格尊嚴等基本人權的極度蔑視與肆意侵犯,無法無天,極為粗暴和低端,任何文明社會、法治社會都不可能容忍。
公開信呼籲中央立即介入,叫停北京市這種違法違憲行為,追究有關部門及有關官員責任。有份簽署公開信的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向《蘋果》指,北京官員盲目呼應中央「疏散北京非首都功能」,結果「一做就做過頭」,是火災後「第二個人為災害」。但《北京日報》昨指,今次「是幹了一件大好事」,「解決居民多年的心病,守住安全紅線」。

民間組織提供住所被叫停

北京民間組織「同舟家園」為無家可歸打工者提供臨時住所,不料服務一天被迫叫停。該組織楊主任向《蘋果》表示,對被迫取消服務感無奈。北京民間組織「天鵝救援隊」亦向難民伸出援手,負責人鳥哥向《蘋果》指,他們向居民提供免費搬運等,現時找幫助的人很多。他坦言擔心像「同舟家園」一樣,只好盡力幫人。
Twitter/《蘋果》記者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