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6日星期日

花十分鐘填餐廳問卷 - 林夕

花十分鐘填餐廳問卷 - 林夕

花十分鐘填餐廳問卷 - 林夕

在香港上餐廳吃飯,記憶中沒試過飯後要進行評分工作的,在台灣就常常需要做完食客做老師,台灣老師特多,也不差這差事。只懷疑店方收集這樣的小數據,究竟有沒有用。
即使不敢懷疑店方對問卷答案的誠意,食客意見也非常可疑。客人飽暖思談慾,本來天文地理在吹水,忽然要在暗燈下填寫長長的表格,從食客年紀、環境、服務水平、食材水平共十多項,通常分五等,或優良常可劣或12345,有耐性又有經驗又肯憑良心老老實實評分的,店方理應打八到九折才對。
每次遇上這情況,都推讓給朋友來填,我自己動手,會鄭重認真過度,試過在空白欄上還詳細寫下「溫體牛肉」有冷藏過的味道……諸如此類,結果花了十分鐘還沒定稿,旁人也看不過眼,頻說認真就輸了。然後看別人填表,每一項都是秒回,見空格就打勾,而且大部分都是極滿意,極好。我問真有這麼好嗎?都說服務員態度好,所以也不好意思在其他項目表示不滿意。寫問卷要客氣、會不好意思,還是頭一次聽到,事事講面子,世界又何來進步。
我說這樣草率應付過去,會誤導店家的,你怎麼能隨便置疑這諮詢程序只是行禮如儀呢?正常做生意的,理論上不會忽視米飯班主的意見與建議,除非立心倒自己米。
朋友說又不是什麼天大事情,顧客意見反饋而已。
我說:「剛剛相反,若是政府進行什麼什麼政策諮詢,你用心寫上萬言書,也不過是浪費時間心血,若打印出來,更對不起地球資源。別說常規的所謂公開諮詢,即使已經在什麼什麼政策委員會,已經有一席位置,也別以為曾經被參考過、重視過。政府的班主跟某位反佔中大律師,要拚人大一席位,說要本着專業為香港爭取『法治』,用良心發言一樣,你信得過她,她自己也信不過人大這種花瓶陳列室啦。
市民雖然也算是政府的米飯班主,但政府班主另有其人,如果對歷史還有一點尊重,也不會以為諮詢有用。與其妄想透過諮詢,貢獻社會,改善民生,倒不如認認真真填寫食肆的問卷,說不定真的造福大眾,民以食為天啊,佛家有云,莫以善小而不為啊。」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