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6日星期日

【動畫.假援交真勒索】350港男中招 醫生律師都有份

【動畫.假援交真勒索】350港男中招 醫生律師都有份

騙徒冒台日韓女生 假援交套料勒索 醫生律師等347人失1,140萬

【本報訊】假借援交行騙成為新興網絡騙案,警方指今年首9個月有347人中招,被騙1,140萬元,受害人包括律師、醫生、教師等專業人士,其中一人更被騙87萬元。騙徒假扮來自台灣、日本及韓國的留學生或內地人妻,用微信(WeChat)等手機交友軟件搜尋獵物,待結識後暗示做援交或可發展婚外情,並自稱害怕被警方放蛇或遇上壞人,索取事主照片、身份證或名片等個人資料,然後索取金錢甚至勒索。
記者:曾海帆


騙徒利用手機交友軟件WeChat的「搖一搖」功能尋找獵物。模擬圖片

警方提醒市民網絡騙案千變萬化,近年盛極一時的手法是騙徒假扮歐美金融才俊,專向職業女強人或闊太埋手;至於假援交騙案則是同類網絡情緣騙案的變奏版,只是今次騙徒假扮弱女,獵物變成律師、醫生、教師等專業人士。
消息稱,近月流行的假援交騙案,騙徒利用多個手機交友程式犯案,當中包括使用WeChat的「搖一搖」及「附近的人」定位功能找尋獵物,警方估計騙徒有男有女,但在網絡上一律以美女照片作頭像。

稱要安全感 𠱁傳身份證

警方稱,受害人本身亦是相關程式的用家,主要利用「搖一搖」方式交友,因而「搖中」扮作新來港的內地人妻、失婚少婦、或是來自日本、韓國、台灣及內地留學生的騙徒,當雙方結識後騙徒便主動談情,向事主傾訴心事,以隻身異鄉求學的寂寞無助、遭丈夫冷落的無奈等悲慘遭遇博取男方同情及安慰,並乘機套取受害人的個人資料,如工作性質、職級、收入及婚姻狀況等,了解男方是否合適目標。
當雙方熟絡後,騙徒便暗示需從事援交賺取外快幫補生活,或可發展婚外情,並傳送性感照片或片段色誘對方。當受害人表示願意,騙徒便以擔心對方身份為藉口,例如稱害怕是警員放蛇等,為求「安全感」要求男方提交身份證、相片、名片等核實身份。
據悉不少受害人早已被騙徒編寫的可憐身世感動,立刻將真實相片、身份證等個人資料傳給對方。警方指,騙徒由始至終未有現身,受害人只是取信對方一面之辭,去到這個階段,騙徒已掌握受害人大部份資料,便開始以各種不同藉口向受害人索取金錢。

威脅向公司家人「爆大鑊」

消息指,有受害人稱騙徒指丈夫或男友已知悉她偷情,要脅受害人交付掩口費,更揚言若不依從便向其家人及公司「爆大鑊」,或會公開相片或戀情。由於款額不多,加上受害人擔心風流事被張揚,多數會選擇付錢息事寧人。
不過,警方指騙徒十分蠱惑,會採取「溫水煮青蛙」方法索錢,最初要求受害人交付一萬幾千元的掩口費,之後繼續不斷苛索,有受害人更連續被騙87萬元,亦有人被騙25萬元。騙徒有時會要求受害人以點數卡支付,警方懷疑騙徒得到點數卡後會轉賣給其他集團套現。有事主不堪被持續勒索而報警。
警方表示,今年1月至9月已接獲347宗網絡假援交騙案,受害男子合共損失1,140萬元,雖然較去年同期的556宗案件及1,280萬元騙款少,但情況仍然值得關注,警方提醒市民在社交媒體交友要小心,特別是對方提出金錢需求時更要注意。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