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6日星期日

不出門,美食自然來 - 黎智英

不出門,美食自然來 - 黎智英

不出門,美食自然來 - 黎智英

很多年輕人尤其是一些讀書成績好較聰明的,都把Bill Gates, Mark Zuckerberg等科技巨擘當成是事業的模範,有數不盡的財富,比天高的聲譽,結果害了不少聰明的年輕人。年輕人有大志當然是好事。年輕人沒有志氣猶如無帆之舟,不利遠行,人生總要有個目標較能專注,簡單好多。但結果往往不是這樣,卻令這些年輕人好高騖遠,不知腳踏實地。既然想做Zuckerberg一覺醒來一蹴而就,假設自己已是未來Zuckerberg,做事都從雄才大略的層次去設想,事情還未開始已想像到偉大的結果,開始了期望一日千里進展神速。如果你告訴他,不,世間事都是揼石仔式慢慢建築起來的。他會覺得你老土甚至是腦殘;facebook 不是只創立了十三年,現在每個月的用家比中國人口還多了近五成,價值也超過五千億美元吧!揼石仔?不,這是科技時代啊!你的想法層次與我不同,夏蟲不可語冰!聽了這些年輕人的豪語,嚇得我呀!
小兒本來的創業夥伴是兒時的朋友。我當時已勸小兒不要與好朋友合夥做生意。我說你投資了金錢,自己的時間和努力已經在生意投入了許多,不要多年朋友的友誼也投了進去。友誼和生意是兩回事,一個是關乎感情,另一個是關乎利益,感情無價超越得失,而利益是錙銖必較,兩者併在一起遲早必有衝突,往往會為了利益傷害了感情,是不值得的。他沒聽,我只有祈禱希望相安無事。
他的夥伴是住在巴黎的法國人,剛結婚,說如果在倫敦創業,他每星期只能在倫敦工作四天。創業一個星期工作四天只有法國佬才想得到,唉,唔好玩喇。於是小兒為了將就他把創業的地點移師巴黎去。他們做的是日本拉麵店,在巴黎找店舖搞公司登記等手續和聘請員工,搞了三四個月一頭煙。租一個四十呎位置的小店舖租金不太貴,人流多較旺的地方一年租金大概三四萬歐羅,每月不外三萬港幣左右,但頂手費的所謂Key money卻要二三十萬歐羅,二三百萬港幣!連裝修費(因有很多規管裝修特別貴)二十多萬歐羅加起來開個小小的麵店也要四五百萬港幣,令人咋舌。好了,請一個夥計,你要付出三千歐羅,先扣去一千勞工福利保障金才給夥計二千,夥計拿了二千先被扣去三百養老金,剩下的一千七他納了個人所得稅後剩下實收入袋的只有一千三歐羅。是的,公司付出三千歐羅員工實收只有一千三百歐羅。這是多繁重的稅收和多昂貴的請人費用。當然我還未說其他的經營稅項、規例和勞工法例。這樣的政府比攔路收買路錢的惡霸更無良!
另外搞到一頭煙的原因是這個生意夥伴。他做過一些網絡科技的startup,當正自己是科技精英。你提現在應怎樣做,他馬上想到將來該是怎樣,所以你提出現在的做法是不對的,因為不符合將來的情況。喂,大佬,現在剛開始你就想到將來該是怎樣,因此現在的做法要配合將來,將來怎樣誰知道?不,他知道。他解釋,如果按他的做法將來便會是這樣那樣。好,你當他儍的敷衍他,對他說不如先這樣做了將來再改。但他每一件小事都用他的一套理論與你拗撬,你就是處理他已搞到疲累不堪。我最後問小兒,你真的還要跟這腦囟未生埋的「科技精英」合夥做下去嗎?你是在創業不是做babysitter啊!
於是我們甩了這夥伴,將創業基地轉移回倫敦。小兒說,唉,為了他我們浪費了三四個月。不,我說,我們並沒有浪費,其中我們學到了很多東西。這幾個月在巴黎到處吃做得不錯的餐廳,發現了現在年輕一代吃東西的要求較實際,不再到也沒錢到高貴的豪華餐廳。到那些餐廳他們吃得不夠開懷輕鬆,覺得老土不cool 了。他們覺得cool 是裝修年輕活潑,人頭攢動笑聲熱鬧輕鬆隨便的場合,最重要的是食物要好價錢實惠。現在年輕人幾乎每晚都出外吃,付不起貴價的地方,但在外吃得多比以前識吃懂挑,都是去價廉物美的地方。這是勢不可擋的趨勢。
另外我們更重要的發現是,成行成巿的UberEATS, Deliveroo等代客送外賣的運輸網絡已在年輕人形成了一個新的生活方式。為了方便舒適,不用離開正在做着的工作,正在看的desktop, iPad和手機的節目,或在社交網絡與朋友的通訊,尤其是不用分離與家人、情人或朋友在家親近的溫暖,有些人喝了酒隊了草 high high 哋在家可以胡鬧更不想出外,叫外賣食物野火燎原般迅速擴張成為了新的生活方式。有顧及此,我們想,不如專注做外賣不做堂食,運作會簡單許多,經營的資本運用效率也高許多。例如,淨做外賣只需廚房,不用找地點好的店舖花費少了許多,而且沒有了堂食不用侍應用人少了費用也少了,整個生意架構精簡,運作方便快速,經營費用便宜。這樣的生意風險少了許多,和予以我們更長的生命力將生意做好,做到成功。
拉麵做外賣太麻煩,因送到客人處最少二十分鐘,湯會涼了,麵會腍了,食物的質素大打折扣,而且客人收到食物後要用微波爐再將湯翻熱不方便,有違外賣方便和快捷的原則,我們決定不做拉麵。我們本來想做拉麵店的時候,那位夥伴說最後要在法國做五十間至一百間的連鎖店。做連鎖店我們是同意的,雖然沒有考慮最後會做多少間,將來的事要看發展的情形到時再定。但是,做一間拉麵店和要做連鎖店,一開始的做法便不同。做連鎖店menu要簡單,賣的品種不能多,而且味道要sharp些,強烈和可口些,而且定價定得較便宜。食物做法要納入方程式,因為方程式才可以控制和維持食物的質素。但是,因為方程式的做法,食物令人吃多了會懨悶,一定要有個食物研究室不斷創新食物,就是永遠存在menu裏的幾款基本食物雖然看來是一樣,卻也要不停的作些微妙的變化。正如McDonald's的漢堡包雖然永遠都是牛肉酸瓜,它的牛肉酸瓜味道和做法不斷有微妙的變化,即使我們留意不到,但最少我們吃了這許多年,也不覺吃到懨悶就是這變化微妙之處。
不做拉麵做什麼?這也是這幾個月在巴黎籌備開業讓我們發覺的另一個趨勢,就是中國菜在巴黎、紐約和倫敦等國際大都會愈趨流行。就是辛辣的四川菜,本來不吃辣的西人也開始習慣和愛上了。我們決定改做中國菜。在這些大都會一般中國菜質素摻雜不齊,除非是做高檔的又做得太貴。我們做外賣的中國菜要成功一定要走價廉物美的路線,用的食材要比現時一般中國餐館的好,質素要穩定和價錢實惠。而且,外賣的食物要以fast food快餐形式包裝,這包裝包括了食物的做法(例如不能像現在中國餐館般太油膩和太鹹),味道清簡和甜些,和調整肉與蔬菜配合的比例(現時中國餐館的菜是菜多肉少是不對的),當然裝載食物的盒要用最保暖和看來美觀的,到底是年輕人新潮的巿場。這就是我們在巴黎幾個月籌備工作中學到的東西,怎麼會是浪費呢!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