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星期三

這才叫冷 - 李純恩

這才叫冷 - 李純恩

這才叫冷 - 李純恩

星期六一場雨,星期天的風就涼了。天氣報告說香港要降溫了,氣溫會跌到16℃。在香港,這個氣溫已經叫人覺得冷了,孩子出街,父母都會特別叮囑要加衣。
星期天下午在家發呆,陰天,從窗外吹進來的風也有些陰冷,心血來潮看手機天氣報告,當時的氣溫是19℃,又心血來潮看一看東北的哈爾濱,同一時間是-12℃,過幾個小時之後,還會下降至-15℃。要是叫一個哈爾濱人現在到香港來,他會不會以為掉進了盛夏?不由笑了。
前兩年冬天心血來潮──心血來潮做點事是我生活常態──想去拍雪地東北虎的照片,結果三九嚴寒的時候到了哈爾濱,全天最低溫度為-30℃,正午的氣溫也只有-26℃。天氣晴朗,陽光燦爛,但身在陽光下感覺不到一絲暖意,那太陽好像布景一樣,那倒也是一種很有趣的體驗,原來陽光照在身上可以一點感覺都沒有。有感覺的是風,只要稍稍有一絲風吹過,臉龐就像被極利的刀鋒劃了一下,風雖小,卻是真正的「刮風」,在街上走一回,滿臉「風痕」,摸着都痛。
這才真正叫冷。但對於東北人來說,這種冷他們不怕,因為家裏暖氣很足。東北人怕的,反倒是香港的冷,有一個哈爾濱人跟我說,今年夏天來香港,穿着短褲涼鞋,結果差點凍死在太古廣場裏。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